新浪尚品

《毒战》:北上乱战

2013年04月12日 09:53  新京报

  以杜琪峰为“首领”、韦家辉为“头脑”的银河映像,是九七回归以来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并以风格化的影像风格赢得了不少影迷的赞许。“北上神州”后陆续创作出《蝴蝶飞》、《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2》等爱情片,只是口碑不一。新作《毒战》终于回到了主创拿手的警匪片题材,观众赞许其“尺度真大,最后枪战真爽”,本报观影团给予了77分的平均分。我们的问卷特设了关于《毒战》与杜琪峰之前的作品相比较的问题,大多数观众认为该片没有了过去“银河”作品的特质。

《毒战》《毒战》

  演员不搭调

  以杜琪峰、韦家辉为首的银河映像,虽然也陆续创作了《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等都市爱情片,但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一个字头的诞生》、《非常突然》、《PTU》、《枪火》等警匪片,不过受限于内地的电影审查,尽管杜琪峰在数年前就已经前来内地合拍了《蝴蝶飞》,但直到这部《毒战》才是他最拿手的警匪类型片。

  本片是典型的警匪类型片,并将过往杜琪峰的警匪片的一些痕迹移植过来,比如多方人马的狭路相逢(《铁三角》),比如很意外的结局(《非常突然》),甚至是黑帮与警方的合作(《黑社会2》)等,且这些元素被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也难怪,本报观众在本片是“黑社会3”还是“内地版《非常突然》”的看法上分歧很大,这也说明了《毒战》其实不是简单地重复着杜琪峰、银河映像的过往作品。但也有一些观众表示,“故事改为到内地后,觉得故事、演员不是很搭调”。

  悲观宿命论

  杜琪峰及银河映像的作品最为人称道的是其以黑色为基调的动作片,本报观影团的团员们大部分都看过5部或以上的杜琪峰或银河映像作品,且绝大部分都“很喜欢”银河映像的典型风格:黑色、悲观宿命、男性情义等。

  《毒战》也充满着这种黑色的基调感。最明显的是武警夜袭制毒工厂的戏:夜幕掩饰下的炸门、开锁,进入制毒工厂,与大聋小聋展开一连串的枪击、掩护、逃亡的戏,短短的几分钟基本上没有台词,但通过人物的动作而使紧张感十足。高潮戏的校门口大战则是将黑色、宿命、情义等元素糅合在一起,大聋小聋与蔡添明、七兄弟、警察等狭路相逢,来自于不同阵营的四路人马在校门口展开了“非常突然”的激战;尽管七兄弟之间还存在着杜琪峰过往作品的常见情义,但因为蔡添明的一再“反骨”而将情义埋葬……

  观众最喜欢的两个场面,无论是高潮戏时的学校门口的狭路相逢决战,或者是中间部分孙红雷、古天乐见哈哈哥、假扮哈哈哥的那一幕,也都带有着黑色幽默的色彩,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观众对于银河映像的喜好。 □阿木

  【观众意见】

  《毒战》名字很贴切,前半部“毒”,后半部“战”,前半部是内地电视剧,香港七人组出来才回归“银河映像”。(75分)

  合拍片少了香港味,多了内地味。孙红雷扮演的警官还是很有气场,相比起来香港的毒贩反而没有突出的人物,唯一一个古天乐还是扮演的俘虏,充分证明了,内地力压香港的局面。(70分)

  让人出戏的内地大咖太多了。有这个必要吗?(68分)

  银河映像警匪片成功打入内地市场的作品,将《非常突然》、《PTU》、《黑社会》等港式警匪的风格移植到内地,绝对五星!(92分)

  国产山寨版的《枪火》与《神探》的结合,但停车场内一帮大佬走出来的那一幕,还是有着很浓的银河味道。 (77分)

  ■ 最出彩

  长期担任喜剧角色的郭涛(《疯狂的石头》)、李菁(《倩女幽魂2011》),这次饰演的毒贩大聋小聋,一改他们过往的谐星形象。不仅通过烧钱这个片段来表现出他们重情义的心理,又以与特警对峙的场面来表现出临危不惧的悍匪形象,甚至有观众赞许想不到大聋小聋化身为吴宇森的“喋血双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