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50岁邦德大战经济危机

2012年11月07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当记者手持价值人民币170元的无限观影月票卡走进伦敦“电影世界”影院,准备观赏热映的007最新影片《007:大破天幕危机》时,惊诧地发现黑黝黝的屏幕前,竟然出现了少有的座无虚席的情景。看来,近日的“007热”并非媒体忽悠炒作。

《007:大破天幕危机》《007:大破天幕危机》

  英国星空电视台报道称,007新片首映周末两天票房高达2000万英镑,破了007影片的票房历史纪录。

  无独有偶,一份由英国牛津资本顾问公司(Oxford Capital)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英国电影业正进入“辉煌和荣耀”时期。2011年,英国电影产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高达46亿英镑,占其GDP的0.3%。而且,近20年来,英国电影业一直呈现迅猛上升的态势,甚至在近些年英国两次陷入萧条的恶劣经济大环境下,创意产业之一的电影业却一枝独秀。

  《哈利波特》、《福尔摩斯》、《国王的演讲》等有着迷人英式风格、风靡全球的影片固然是英国电影业的“重磅炸弹”,而政府对电影电视制作产业实行的优惠税收政策,英国在影视产业聚集的大量人才以及大批高精尖的制作公司,都是使英国电影产业以其极其独特的独立制片形式位居世界电影产业前茅的决定性因素。去年,英国电影创造了4亿多英镑的票房,占全球总票房的7%。

  电影业独好

  按照“伦敦电影机构”(Film London)的说法,每天平均至少有35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制组在伦敦街头出没。而在英国落户并生产佳作的顶尖独立影视制作公司超过40家之多。英国电影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已经从2009年的9万人增加到10.5万人。这些影视从业人员大都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年薪在3.3万英镑左右,比一般行业人群的收入要高。

  伦敦市长办公室《2012年城市文化报告》称,电影产业对于英国和伦敦都非常重要,其产业价值约达34亿英镑。英国最著名的电影制作公司“松木”的首席执行官登莱维(Ivan Dunleavy)说:“目前的趋势和数据显示,英国电影业表现喜人,不是因为目前糟糕的经济困境,我们能够做得更好。”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在电影制作的基础产业方面投入更多,而且要依仗英国电影在国际市场已经建立的良好声誉在影片出口方面做出更大努力,“这样可以为英国经济添更多柴,加更大火”。

  事实上,根据牛津资本顾问公司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2011年,电影业对英国经济贡献不小,财政缴税总额达10亿英镑。与此同时,英国电影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达9600万英镑。到2015年,英国电影工作者指望8%的全球电影制作在英国完成。而与电影业有着紧密联系的旅游业、影片衍生产品都将获益匪浅。另一方面,正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样,通过影片传播的英伦文化,更是无形资产。

  由英国电影学院和松木制片公司委托研究完成的牛津资本公司报告还称,如果没有政府为电影产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为世界各地来英国进行电影制作的公司开启税务绿灯,英国电影产业规模可能会缩减71%。

  按照英国政府推行的鼓励和推进英国电影产业的支持性政策,只要是商业院线发行的英国电影以及那些至少25%的制作费用在英国消耗的影片,以2000万(英镑)制作预算为界限,可获得20%至25%的税收折扣。

  创意产业给力

  电影制作是一项“人才智慧密集型”工程。从编剧到制片,从灯光到音乐,从摄像录制到电脑特技,每一项都需要最具创造力的人才来完成。英国凭借优越的教育资源,每年从电影学院和其他媒体学院、艺术院校获得大批影视制作人才,得以充实那些独立的制片公司,而来自全球的影视制作公司更是使伦敦成为了各类相关人才的试验场和乐园。

  除了电影及影视制作行业的兴旺,创意产业中的设计、音乐、舞台表演艺术、建筑等行业,这些年来都不同程度上浸润在丰富和蓬勃的状态中。

  以音乐制作发行业为例,根据有关方面的数据,2011年音乐产业创造的经济效益为38亿英镑,对GDP的贡献率同样为0.3%,与电影业并驾齐驱。

  尽管四年多来的经济危机,让不少人对票价不菲的剧院望而却步,致使如安德鲁·韦伯这样的英国剧院大亨如坐针毡,不得不挂牌出售一两座名下经营不善、难以维持的剧院来盘活资金。但总的来说,同样属于创意产业范畴的舞台表演艺术产业仍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佳绩,去年为英国经济增长贡献了26亿英镑。

  如今,烟囱里不再冒烟的英国,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其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而大不列颠也成为了世界上文化创意产业GDP占比最高的国家——已经超过了7%。

  据说,50岁的邦德有史以来总共“吸金”超过50亿美元,没有人不感慨其为英国经济发展、文化传播、引领时尚潮流间接或直接所做的一切。那么,在英国经济走投无路的现在,人们大概会幻想和期望这位无所不能的“智慧勇士”能有扭转乾坤、“大破”经济危机的神功吧。(文/王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