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天价龙井背后的权力魅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8:32 嘉兴日报

  眼下500克黄金的市场价格为16万多元,然而有一种商品比黄金还贵,那就是西湖龙井头茶。最近,500克西湖龙井头茶在预售义卖会上创出18万元的天价,各地名品春茶价格均可与茅台比肩。茶商表示,送礼是高档茶叶消费的主力军,预订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和部分企业。

龙井贵比黄金龙井贵比黄金

  这条新闻,看前半段时很不理解。就是个茶叶,难道能喝出黄金来?即使喝茶是现代人的一种健康时尚,龙井也是名茶,但怎么可能疯狂到“比黄金还要贵”?但看到后半段就理解了:送礼是高档茶叶消费的主力军,预订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和部分企业——原来如此!每一个天价看上去违反经济学常识,却极符合政治学常识,每一个天价的背后都能看到权力的魅影。这些面孔多么让人熟悉,从天价茅台到天价茶叶,甚至天价月饼,支撑起天价的都是那些不花自己钱的人。

  当公款消费已经到了脱暗为明的地步,部队机关买天价茶叶可以理解,高校买天价茶叶也可以理解。并不是教授们不惜千金附庸这种风雅时尚,而是游离于监管之外的高校公款腐败可能更加严重。我国科研经费投入节节攀升,但经费使用情况如何呢?中国科协的调查显示,科研经费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其余都流入项目之外。也就是说,大量科研经费可能花在购买天价茅台、天价茶叶上,只要能开发票,连洗脚费都报销。

  企业购买天价茶叶是一种“投资”,作为一种腐败润滑剂。正如调查所显示的,企业买天价茶叶不是为了自己喝,而是为了送人——送给谁呢?答案不言自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是最精于算计的,没有丰厚的回报,怎么可能拿天价茶叶当礼品?说到底,还是为了向不受监督的权力进贡,从权力手中获得回报。

  显然,因为有了不受约束的权力,有了缺乏监督的预算,权力的制度架构违反了政治学常识,然后便有了违反经济学常识的天价商品。很多天价商品不是用来消费的,它的生产就是为了迎合这种腐败文化,作为一种符号,它进入的不是消费领域,而是交换领域。买的不消费,消费的不买,被送礼,被回收,被交换,被兑换为真金白银。龙井的天价与商品本身的价值无关,而与其交换过程中权力的价值有关。权力有多么不受约束,公款有多么缺乏监督,天价商品就有多么骇人听闻,多么偏离商品本身的价值。

  前几天茅台的天价成为众矢之的,很多人把矛头指向茅台企业,认为是茅台推高了公款消费。反不了公款吃喝和权钱交易就反茅台,这完全是倒果为因。必须意识到,先有权力和预算的不受约束,然后才有公款消费和公权滥用,这样的病态消费总会投射到具体的商品上,茅台正好迎合了这种消费偏好。

  权力通吃,通吃一切的权力,不仅会垄断这个社会中最优质的资源,而且会将许多商品“天价化”,并借此凸显和炫耀特权的身份。(文/曹林)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