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完美的香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古人的文案清供,摇身一变,成了现代人精致的家居小品。最近,由台湾设计师陈仁毅创办的“春在”家居也推出香具新品。

香具香具

  每天早上一起床,品香师尤木云就会点上一枝香,面对眼前袅袅烟雾静坐三分钟。“伴随着香气的冥想,你的心性会逐渐静下来。这三分钟闻香时间,已经成了我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事情。”不仅如此,她每天还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和状态,选择不同的香和香具。这个过程在她看来,丝毫不能马虎。

  如今,像尤木云这样每天以品香和冥想方式来调整身心的人不在少数。如何为品香这等风雅之事设计风雅之物,也成了众多家具设计师研究的课题。

  “半木”家具创始人吕永忠、“海上青花”的设计总监海晨,都曾经凭自己对中国闻香文化的理解,设计过各式香插和香炉。古人的文案清供,摇身一变,成了现代人精致的家居小品。最近,由台湾设计师陈仁毅创办的“春在”家居也推出香具新品。

  “它们不只是简单的容器,我们希望能够赋予这些香具‘灵魂’。”从香具的取名上,不难看出陈仁毅与设计团队的心思。名为“静心”的青烟色陶瓷方形香炉,有着精致雕花的香孔,内入盘香,让香气变得含蓄悠长,犹如古时闺房中的女子,闲雅幽静。以斑驳竹片做成的老竹香插,则给人老成持重之感。设计师在竹片表层肌理上辅以线香,隐隐惙惙中露出一抹微红,就像古代君子,平和淡泊之中潜藏着男儿天生的浑厚和血性。

  “香与香具,曾是古人日常生活中的常备之物。焚香、熏香、品香是随手而为事,因此古人的香具,讲求实用、耐用居多。”在陈仁毅看来,现代人对香具则更注重其内在的气韵。“香具有自己的灵性,设计师并不能太刻意地去‘拗’出造型。透过有形的香具,使无形之香变为平易近人的赏心乐事,融入到人们日常的居家活动空间,才是现代香具设计的精髓。”

  用陈仁毅这些设计师的标准来看,最完美的香具设计,往往就是那种造型乍看之下漫不经意之作,但把玩后却能渐渐体会到它内在的华美。“在设计香具时,我会要求设计师取材料的其原生形态,不事雕琢,尽可能多地保留材质本身的纹理和木节,使其呈现出自然天工之美。”陈仁毅坦言,香具设计中最困难的一步,就是选择合适的材料。“黑檀质感厚重、纹理扎实,雀梅色泽润红、气韵灵动,黄连木则具有幼白和润泽的特性。香具设计师必须了解这些材质的细微之处。”

  “养”香具也是品香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经过香气经年累月的熏染,还有主人双手摩挲香具表面时起到的润泽作用,香具的颜色、光泽、线条、形态,也会随之不断发生变化。陈仁毅说:“即使再普通的香具,渗入岁月与生活意蕴之后,就会散发出内在的芳华。”(文/陈琳)

标签: 香具 家居 设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