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维也纳的咖啡因啥出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12 周末画报 微博

  维也纳的咖啡之所以出名,重要的原因是当年与土耳其之战。无法失落的咖啡文化,被今日的奥地利中产者以务实作风传承。遍布的咖啡馆成了维也纳血脉蓬勃的文艺布景。

维也纳咖啡维也纳咖啡

  在奥地利机场买到的马可波罗指南上,写着一句不动声色的恭维:维也纳,最后的华服之都。当我落座在“中央咖啡馆”靠门口的座位时,才真的明白了它毫不迁就的华服庄严。一个穿酒红色露肩礼服的中年女人,捧一小把鲜花,从门口精神抖擞地路过,精致雕琢的五官,女神般庄重。以为撞到城中婚事,急忙捕捉她身后,却只看到呆呆的灰石城墙。侍者告知:她是我们咖啡店的常客,今天她是去隔壁喝咖啡。短短半小时,这样穿坠地长礼服赴约的女人,竟频繁出现,风态雍容,起码有六七个之多。“着盛装去喝一杯下午的咖啡,或者一顿正式而未必奢华的晚餐。”你需在脑海里努力还原眼下的时空,过往泠泠然。在维也纳,可以改用一句张氏旧语:生命是赴一次华服之约。

  回过头打量这间咖啡馆,大圆柱厅堂结构,高挑的拱顶,每一张由咖啡座呈半圆形围拢的餐桌上方,都垂下一盏硕大璀璨的水晶吊灯,柔和的橙黄色调,令这个 150多年来艺术家、作家聚集的文艺阵地,肃穆陡升。“来维也纳喝咖啡,如果只向侍者点咖啡,会马上暴露你对该城深厚的咖啡历史的陌生。一份咖啡餐单上,简单也有三十几种咖啡,你得说明白要的是哪种成分的咖啡,才不会被笑话。”中央咖啡馆的菜单果然是这样。

  就要一杯该店最传统的咖啡出品吧,再点一块口味无敌的甜品蛋糕。一个这样的下午,咖啡的浓香,加口感细腻丰富的蛋糕,加门口风姿绰约的女人,实在销魂。

  维也纳的咖啡之所以出名,重要的原因是当年与土耳其之战。本地人意外将异族军队残弃的咖啡豆拾入囊中,后研制开店,并发扬至全欧洲,也催热了活跃而激情的咖啡馆文艺温床。在 19世纪末,几乎找不到一个作家、演员、评论家、建筑师没有光顾过维也纳咖啡馆,贝多芬、施特劳斯父子等一众音乐家更是这里的常客。

  听诗歌朗诵,看钢琴演奏,喝一杯咖啡、看一整沓原本价格昂贵的报纸,遇上一个命中的恋人,听一段小道消息,或者就坐在那里狠狠发呆,才华横溢的奥地利诗人彼得 ·阿尔滕贝格,向所有精神上失落的人们提议“去咖啡馆吧”。

  无法失落的咖啡文化,被今日的奥地利中产者以务实作风传承。遍布的咖啡馆成了维也纳血脉蓬勃的文艺布景。醉入弥漫的咖啡香,今夕是何夕?满城仍是莫扎特的回响,满城仍是约瑟夫与茜茜公主的往事,满城仍是哈布斯堡王朝曾经的荣光。

  是的,维也纳的另一个名字是:莫扎特。美国音乐学者约瑟夫 ·马克利斯说:“在音乐历史中有这样一个时刻:各个对立面都一致了,所有的紧张关系都消除了。莫扎特就是那个灿烂的时刻。”

  来自萨尔茨堡盐河南岸的音乐神童莫扎特,从 6岁开始,在经历了长达 10年的欧洲各地的旅行演出后, 1781年,毅然决定为音乐家的独立人格而战,公然与为之长期效命的大主教决裂,离开宫廷,以自由艺术家身份,来到维也纳。

  摆脱了宫廷的屈辱,却步入贫苦人生的莫扎特,在维也纳冬天过着靠跳舞取暖的艰辛生活。今日位于史蒂芬大教堂一侧胡同 Domgasse 5号的旧居,是莫扎特在维也纳短暂的幸福时光。在这里,他创作了著名的《费加罗婚礼》。三层楼的房子,除了楼梯间的窗户和铁艺的栏杆,室内可见的原貌物品已经很少。但每一面墙上,都用字体飞扬的德文显影,记录着莫扎特的经历 —前辈海顿来此拜访创作中的莫扎特,临别他对莫扎特的父亲表白:“我可以肯定,先生,您的儿子是至今我所见过的最伟大的作曲家。”还有一幅则是莫扎特的手书:这世间全部的华丽、美好,我都想拥有。与颠沛流离的命运伴随的乐观开朗在这位年轻的天才身上熠熠发光。

  正是入夏十分,下小雨的黄昏,脚踝掠过尖细的凉气。凭窗,从这条狭窄弯曲的小巷出去不远,歌剧院璀璨的灯光,此时一定照亮了整个广场。我于是沿着这条路线离开旧居,黄光灯的有轨电车从身边一辆辆开过,抬头,已经到了歌剧院地铁站。地铁走廊里一个灯火通明的门口吸引了我,乍看以为是某个小型剧场的入口,里面高昂激荡的交响乐奏得振奋,布置讲究,如莫扎特的尾音跟随而至。走近看,竟是个公共洗手间,行人偶尔停下拍照,但大都敬畏不前,真不知华丽至此的如厕是何感受。

  又一日,在茜茜公主的夏宫——美泉宫,与莫扎特再次相遇。那是在气派森严的皇宫演出大厅,巨大的画像上,来自萨尔茨堡的童年莫扎特,首次随父亲在奥地利皇宫聆听音乐会。这座洛可可风格的宫殿,有着纤巧而自由奔放的线条,简单大气的金与白主色调,格外显出一派清雅气质。除了茜茜公主与约瑟夫扑朔迷离的爱情往事,弗朗茨家族另一个女人的故事同样震撼了欧洲世界。这就是早于茜茜公主一个世纪的王后玛丽。在美泉宫闺中画像上的少女玛丽,粉雕玉琢、享尽宠爱,这个未来嫁入凡尔赛深宫、深刻影响了路易十六,为后世彪炳的风雅女人,在经历被巴黎平民血洗宫廷、暴力囚禁之后,最终走上旺多姆广场的断头台,一颗代表了法兰西无尽奢华的高贵头颅,在血雨腥风的疾速变更中,凄凉垂落……

  从维也纳走出的,除了华丽,还有数不清的传奇……维也纳并不陈旧,相反却张弛有力。抵达的那一夜,音乐雷动,成千上万人的滑轮大军由警车开道,你追我赶、横扫全城的阵势令人震撼。然而,正如Fiaker这个词专为维也纳马车所属,这里依旧坚守久远的马车代步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