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冬日喝茶养生的奥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8:01 《舒适广告》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此“荼”即为“茶”。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茶之药效千年前已为人所知。时值冬令,万物闭藏,滋补养生之道大行。饮茶者,御寒保暖、润喉生津、安神消郁,乃冬日养生的上佳之选。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陆羽《茶经》中有曰:“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周鲁公。”自神农尝百草而得茶解毒开始,已历经了中华民族千年的历史。茶作为一种大众健康饮品,不仅走入了中国的亿万百姓家,也随着中外交流之路传遍了世界各地。作为植物,不仅茶树对其生长环境有着苛刻的要求,茶叶的采摘、制作和储存也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正因如此,茶也呈现出了各种不同的药用价值,具有了一系列的保健养生的功效。冬令时节,人们惯有进补养生的传统,其实,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品饮用也能起到不错的养生效果。茶大致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普洱茶、黄茶、白茶等几种,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功效。本次特别请教香港福茗堂总茶师——季玉琴老师,为大家细细解读冬日喝茶养生的个中奥妙。

  季玉琴

  香港福茗堂总茶师。毕业于安微农业大学茶叶系, 从事茶叶研究工作逾50年。早年,曾任职于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她不只是一位优秀的茶叶研究员,同时,还是一名国家级的评茶师,尤其擅长茶叶加工、茶叶评审等。曾参与编写多部茶文化书籍,包括:《茶树育种学》、《浙江茶叶》、《说茶饮茶》等。

  红茶保暖

  冬季,天寒地冻,万物蛰伏,寒邪袭人,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渐弱,中医认为:“时届寒冬,万物生机闭藏,人的机体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养生之道,贵乎御寒保暖”,因此喝茶可以红茶为首选。红茶甘温,可培养人体阳气。红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分,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还可助消化,去油腻。

  红茶属全发酵茶,即在加工过程中经过充分发酵,使茶多酚氧化。它经过氧化后形成红色的氧化聚合产物,如茶黄素、茶红素等全部溶于水,冲泡才形成红色茶汤。干茶色泽乌润,滋味醇和甘浓,汤色红亮鲜明。红茶有工夫红茶、红碎茶和小种红茶三种,以祁红、宁红和滇红最有代表性。

  传统工夫红茶以安徽祁门县的祁红为著名。祁门在清光绪以前并不生产红茶。据说,光绪元年,有个叫余干臣的人从福建罢官回籍经商,因羡慕福建红茶利厚,想试种红茶牟利,便效仿闽红的制法,结果获得了成功。之后,他就在祁门设立了分茶庄。凑巧的是,祁门人胡元龙在祁门南乡贵溪进行“绿改红”的红茶试产也大获成功,从此,祁门红茶的名声不胫而走。祁红条索紧秀,锋苗好,色泽乌黑泛辉光,香气浓郁高长,似蜜糖香,又蕴藏兰花香,并带有独特的玫瑰香气。叶底嫩软红亮,汤色棕红鲜艳,滋味醇厚。祁红也被列为世界公认的三大高香茶之一。

  冲泡红茶,茶叶量在3至5克最佳,宜用摄氏100度煮沸的水冲泡,最好现喝现泡,热饮更佳,外国尤其英国人普遍有饮下午茶的习惯,常将祁红再加牛奶砂糖饮用,有补充血气的功效。中国人的习惯不同,除加牛奶砂糖外,也有加红糖、黑糖、芝麻的饮用习惯,这种泡法能生热暖腹,亦增添营养,达强身健体之效。此外,由于红茶是全发酵茶类,刺激性弱,特别合肠胃和身体比较虚弱的人。

  正山小种——多国皇室垂青的红茶

  福茗堂特别采购的武夷山正山小种,堪称红茶中的极品。这种备受多国皇室垂青的红茶,原产地位于国家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区——桐木村,只供相关人士进入,采购团队有幸以买家身份进一步了解其独特的制作工艺。由当地红星村转乘约一小时的车程,来到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厂房,屋顶由昔日瓦片盖成,楼高四层,中间两层设有多间做茶室,进行萎凋程序。而最低一层以石头塔建两条火坑,制茶时放进大量松木作柴火燃烧,熏烟上升,通至中间两层的造茶室,令室内温度上升至摄氏30度以上进行造茶工序。员工们更巧妙地在地上铺放一迭瓦片,以灵活地控制室内的热力和温度。而在烘乾过程之中,采用松柴明火烟熏数小时,茶叶便会散发独特的烟熏桂圆味,因此正山小种的桂圆香味特别香浓,加上滋味醇厚,成为英国王室传统下午茶的品茗之选。在桐木村生产的茶茶名为“正山小种”,乃因得天独厚温度和湿度条件,才可造就质量上佳的茶叶;至于其它地方生产的,并不能列作“正山”,故名“外山小种”,坊间亦有出售。

  武夷山正山小种

  正山小种为红茶上品,外形粗壮紧直,色泽褐红,汤色尚红,具有松烟香和桂圆香,滋味甘甜厚实。

  乌龙生津

  冬天气候干涩,特别在北方,无论室内室外非常干燥,人体往往也会出现严重的口干舌燥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选择喝点乌龙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介乎绿茶和红茶之间,色泽青褐如铁,故又名青茶。传统的典型乌龙茶的叶体中间呈绿色,边缘呈红色,素有“绿叶红镶边”的美称。

  乌龙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乌龙茶味道带有绿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红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热,温热适中,因此有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冬天室内大多空气干燥,人们容易嘴唇干裂、配上一杯乌龙茶,可缓解干燥。此外,乌龙茶对蛋白质及脂肪有较好的分解作用,对于冬季少动多吃,容易囤积脂肪的人来说,乌龙茶也有一定的减肥功效。实验证明,每天喝一升乌龙茶,有抑制胆固醇上升的效果,同时还能够改善皮肤过敏。作为我国的特种名茶,乌龙茶独特的防癌症、降血压和抗衰老的功效也一直备受追捧。冲泡乌龙茶,水温在摄氏85度到95度之间,冲泡30秒钟。乌龙中的冻顶乌龙素有“台湾茶中之圣”的美誉。据说清道光十一年,鹿谷乡的冻顶山有一位举人林凤池,在福州应试得功名后,特到武夷山取回乌龙品种茶苗三十六株,以其中十二株赠与族人。冻顶乌龙外形紧结,呈条索状,墨绿色带有光泽。茶汤清澈,呈密黄色。香气清纯,滋味甘醇,耐冲泡。

  普洱暖胃

  普洱茶作为茶中一品,其保健功能长久以来一直为大家所熟知,并被称为是养生妙品。普洱茶性温和,寒冷冬日,饮一杯普洱,可以暖胃、助消化、生津、醒酒、解毒、降低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等多种功效。冬天气候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各种节日、聚会等的应酬也是一年中最多的,免不了要大鱼大肉,烟酒不断,非常容易造成肠胃不适,消化不良。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S943;&S943;刮肠通泄”的记载,其中就提到了普洱茶解油腻利消化的功效。普洱茶产于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因自古以来都在普洱集散而得名。普洱茶是将绿茶或黑茶经过蒸压而成的各种云南紧压茶的总称,包括沱茶、饼茶、方茶等。

  普洱的外形一般来说,散茶嫩度越高,品质越好。衡量嫩度的高低主要看四点:一看芽头多少,芽头多、显毫的嫩度高;二看条索紧结、厚实程度,紧结、厚实的嫩度越高;三看色泽光润程度,色泽光滑、润泽的嫩度高;四看净度,匀净、梗少无杂质的为佳。普洱茶的滋味特征是“甘、滑、醇、厚”。优质的普洱茶滋味浓醇、滑口、润喉、回甘,舌根生津,清爽滑润。

  大益普洱——源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制茶技艺

  “大益普洱”作为普洱的代表性品牌,可谓远近闻名。普洱茶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其中大益7572被誉为评判为普洱熟茶的标杆,大益7542被誉为评判普洱生茶的标杆。大益普洱的茶原料基地坐落于世界茶树发源地,同时也是驰名中外的优质普洱的核心产区——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境内的古生茶园。2008年,“大益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验证了品牌七十载专业制茶工艺的追精求纯,以及传承创新。最新推出的辛亥百年典藏纪念茶,可谓茶中尚品,具有极高的收藏和饮用价值。

  大益辛亥百年典藏纪念茶

  生茶选自云南西双版纳乔木大树茶, 熟茶选自勐海茶厂巴达和布朗有机茶园高档原料,经多年时光自然醇化。由“大益茶制作技艺”精心研制而成。

  花茶安神

  冬天天寒抑郁时,不妨喝些花茶。花茶集茶味与花香于一体,茶引花香,花增茶味,相得益彰。既保持了浓郁爽口的茶味,又有鲜灵芬芳的花香。冲泡品茗时,花香袭人,甘芳满口,令人心旷神怡。花茶不仅有茶的功效,而且花香也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对人体健康颇有益处。

  以茉莉花茶为例,可以清热、健脾安神、养肝利胆。心情抑郁、性情烦躁时可以喝一杯来消除郁闷。所谓茉莉花茶就是以绿茶茶胚加入含苞待放的茉莉鲜花熏制而成。可以用不同的绿茶品种去做茶胚,例如用龙井茶。茉莉花茶的熏制很讲究,用一批绿茶做原料,但鲜花却要用3到7批,才能让绿茶充分吸收花的香味,绿茶吸收玩鲜花的香味后,就筛出废花渣,所以高档的花茶冲泡多次都有香味。另外,高档的茉莉花茶是不见花朵的。

  现在很多女性都流行喝玫瑰花茶,冬季饮用,有美容、调经、疏理肝经、舒缓紧张情绪、调节神经功能之效果。玫瑰性温,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活血化瘀,具有一定的温热身体的效果。

  冬日饮茶养生之误区

  常听说喝茶有“冬季喝红茶,夏季喝绿茶”的说法,绿茶真的就不适合冬天喝嘛?

  并不一定。绿茶是不发酵茶,性寒可清热、去火。冬天由于天气干燥,加上为了暖和常常吃火锅之类容易生热的食物,这样往往会造成脾胃上火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喝绿茶降火气。另外,绿茶其他固有的养生功效也是没有四季之分的。当然,肠胃虚寒的人可能不是特别适宜。

  现在喝铁观音似乎正流行,有人说铁观音也很适合冬日饮用,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目前市场上的铁观音,其实分为三种,包括:传统型铁观音、清香型铁观音(传统制法)和清香型铁观音(空调制法)。传统型铁观音做法考究,青蒂、绿叶红镶边、汤色橙黄明亮、带兰花的幽香、茶味醇厚、回甘力强的观音韵&S943;&S943;这些均为传统安溪铁观音茶传的美誉。近十多年来,茶农依据市场需要,在原有传统制法的基础上创制了新的制造方法,产生了清香型和空调型铁观音新产品。由于三者在制作方法上的不同,因此如果说要在冬天喝,最好的还是传统型铁观音,由于发酵时间较长,不会伤脾胃,也可起到润喉润肺作用。不过,市场上传统铁观音非常稀少,价格也比较昂贵。冬季,尽量少喝空调型铁观音,其制法导致其氧化程度轻,茶多酚保留较多,多喝容易伤胃。

标签: 养生 饮茶 普洱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