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秋冬青茶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52 新浪尚品 微博

  青茶也叫乌龙茶,属半发酵茶。是介于不发酵茶(绿茶)与全发酵茶(红茶)之间的一类茶,其外形色泽青褐。

青茶青茶

  青茶是经过杀青、萎雕、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青茶由宋代贡茶龙团、凤饼演变而来,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

  青茶冲泡后,叶片上有红有绿,传统工艺的乌龙茶,叶片中间呈绿色,叶缘呈红色,素有“绿叶红镶边”之美称。汤色黄红,有天然花香,滋味浓郁,具有独特的韵味。

  青茶种类

  乌龙茶主要产自福建、广东、台湾三省,因品种上的差异,乌龙茶分为闽北乌龙、闽南乌、广东乌龙和台湾乌龙四类。

  闽北乌龙:产于福建省武夷山一带,主要有武夷岩茶、闽北水仙、闽北乌龙。

  闽南乌龙:闽南是乌龙茶的发源地,由此传向闽北、广东和台湾。产于福建南部的乌龙茶,最著名、品质最好的是安溪铁观音。

  广东乌龙:主要有广东潮州地区所产的凤凰单枞和凤凰水仙最出名。

凤凰老枞水仙凤凰水仙

  台湾乌龙:主要有冻顶乌龙、阿里山乌龙、文山包种、东方美人等。

  大红袍和铁观音分别是武夷岩茶和闽南乌龙的代表。

  大红袍

  大红袍系武夷岩茶之王,是乌龙茶中的极品。大红袍生长在武夷山九龙窠高岩峭壁上,岩壁上至今仍保留着1927年天心寺和尚所作的“大红袍”石刻,这里日照短,多反射光,昼夜温差大,岩顶终年有细泉浸润流滴。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大红袍的特异品质。

大红袍大红袍

  大红袍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典型的叶片有绿叶红镶边之美感。大红袍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大红袍很耐冲泡,冲泡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饮“大红袍”茶,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韵味。

大红袍茶叶大红袍茶叶

  铁观音

  安溪既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故乡,也是全国名茶黄金桂的发源地,又是福建省乌龙茶出口的基地县。安溪产茶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茶叶品质优良,驰名中外。叶呈青蒂、绿叶红镶边、汤色橙黄明亮、带兰花的幽香、茶味醇厚、回甘力强的观音韵……这些均为传统安溪铁观音茶的美誉。

刚采摘的铁观音刚采摘的铁观音

  铁观音向受闽南及粤北一带人仕所爱戴,并喜用宜兴泥所制的水平壶(一种圆型的小茶壶)或瓷盖碗冲泡,配以小杯品茗,甚讲究泡茶技术的功夫,故称“功夫茶”。十多年前,凭其独有的风格,品茗铁观音的风气在全国开始流行,成为其中一种最受欢迎的名茶。

铁观音铁观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