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红茶品饮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08:13 《美食与美酒》

  都说红茶的性格比较温顺,可是你知道红茶中也有烟熏味道强烈的吗?都说红茶的滋味浓醇,但却也有像浙红这样味道清淡的。红茶的世界太丰富,又到秋意渐浓的时节,又是个喝红茶的好时候……

  某些做成红茶的茶叶其实与绿茶的茶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有些茶叶适合做成绿茶,有些做成红茶会有更好的味道。我国产红茶的地区分布很广,爱红茶的你和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红茶地图红茶地图

  你爱哪一杯?

  都说喝茶要与季节对应,秋天来了,满眼的色彩日渐浓郁,却也掩不住凉爽的秋意和淡淡的孤寂,绵绵的悲秋之情让大家更渴望通过茶会聚在一起,不想分离。

  红茶正是这样能给人带来正面能量的茶,温暖的色彩明亮艳丽,热热的一小杯滑过喉咙,身心渐暖。红茶有很多种,广的来说似乎大同小异,但仔细分来却又各有性格,今次茶会我们选择了正山小种和祁门工夫两种,堪称是小种红茶和工夫红茶最负盛名的代表。

  两种红茶各有不同,祁红产自安徽省祁门县,很早以前当地的茶农习惯将茶叶制成绿茶,后来有从福建罢官回乡经商的人将闽红的制作工艺带来,尝试制作红茶,祁门的茶叶做成绿茶质量不算太高,可做起红茶来却让人刮目相看。不想一个尝试,从此让世界多了一款绝顶好茶。由于祁门的自然环境优越,河流山溪纵横,茶叶品质高,慢慢地祁红的产区渐渐扩大,质量的提高使得祁红将其他在当时红极一时的红茶,比如闽红、宁红都比了下去,逐渐在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当年英国的贵族们谁不以品饮祁红为一种身份的象征和炫耀的资本呢?

红茶的颜色,能带给人温暖,深沉饱满,如落霞一般,秋冬天气滋养身心的良伴。红茶的颜色,能带给人温暖,深沉饱满,如落霞一般,秋冬天气滋养身心的良伴。

  祁红的神奇和珍贵在于它独有的两大特点,一是色有宝光,宝光既指茶叶本身乌黑泛着灰亮的光,也是指泡出的茶汤如同红宝石一样的浓艳的光,看得饮茶人都不舍得将之入口饮尽;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被茶人们津津乐道的祁门香,这是一种很特别的香味,滑滑的茶汤,有蜜糖香,有兰花香,甚至还有淡淡的奶香,所以欧洲人干脆将之命名为祁门香,个中滋味只能自己体会。

  正山小种则是福建武夷山茶区小种红茶的佼佼者,产于崇安县星村乡桐木关一带,位于武夷山脉之北段。茶叶条索肥实,色泽乌润,茶汤的颜色不似祁红那么浓红鲜艳,却与它的味道相呼应。正山小种因为制作工艺的缘故,香味和冲泡出来的茶汤都带有鲜明又浓烈的松烟香和桂圆香,茶汤的颜色也似桂圆皮一般红中带着金黄和褐色。

红茶的工具红茶的工具

  红茶的工具

  品饮红茶还是选择白瓷茶具吧,干净清爽,也能看见茶汤的美丽色泽,沸水冲下,浸出浓郁甘甜的茶汤,秋冬季节,这种韵味深远、富有成熟气息的茶应该是爱茶人的心头好吧。公道杯中的红茶色如润玉,像是老物件有了包浆一样,低下手腕,茶汤缓缓被注入到面前的品茶杯里。喝茶的杯子适宜小小的,一口能饮尽茶汤,不然茶汤容易变凉,总是没有热的时候富有滋味。

工夫红茶(左)vs小种红茶(右)工夫红茶(左)vs小种红茶(右)

  工夫红茶vs小种红茶

  “工夫”与“功夫”的不同在于前者是指制作方式,后者是指品饮方式。工夫红茶按照品种分为大叶工夫和小叶工夫两种,祁红属于小叶工夫,是以灌木型小叶种茶树的鲜叶为原料制成。小种红茶是福建省的特产,按照产地不同分为正山小种和外山小种,正山之所以谓之“正山”,是表明真正的“高山地区所产”,是武夷山中所产之茶,而其余哪怕用同样方法制做的茶就称为外山,以示区别。

  另外,工夫红茶和小种红茶在制作工艺上的区别是,小种红茶除了包括工夫红茶的全部工序外,在发酵后还多了一道杀青的特殊处理,从而保持了香气的纯甜。

红茶的饮法多样,搭配红茶的点心一样丰富多彩。红茶的饮法多样,搭配红茶的点心一样丰富多彩。

  百搭红茶

  红茶的味道决定了它是所有茶中最具有兼容性的茶,红茶该怎么喝?好的红茶适合净饮细品,但要加入牛奶、蜂蜜也没有问题。在欧洲,很多时候早餐茶、下午茶往往都不是清饮红茶,而是调和的。所幸调和的红茶并不难喝,反而有更丰富的味道,我们来看看吧,红茶的好伴侣都是谁?

  清饮

  老茶客还是坚持好红茶一定要清饮,只有质量不怎么好的红茶才需要加东西去丰富滋味,若是一杯上品好茶,调一些牛奶进去岂不是暴殄天物?其实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优质红茶内质高香醇厚,有时候加入别的食材,往往不能将其优点发挥,反而会有反面的效果。所以我们坚持精品红茶还是清饮来得更好,日常红茶倒是可以尝试一些新鲜的味道。

  调和

  1. 牛奶

  牛奶是红茶的好伴侣已是不争的事实,新鲜牛奶加热再倒入热红茶中,做成奶茶,是几百年都不过时的饮品。

  2. 蜂蜜

  蜂蜜红茶适合冰镇饮用。因为蜂蜜遇热会变酸,所以红茶放凉后再调入蜂蜜,非常适合热的天气。

  3. 生姜

  生姜红茶一来养生暖身,二来还可消脂减肥。最好是用生姜与红茶共煮,更能发挥其作用,如果怕口味太辣,可以适当加一些红糖来调剂。

  4. 柠檬

  柠檬红茶冷热皆宜,夏天有冰凉的滋味,秋冬是带丝清爽的暖意。柠檬洗净后直接切片泡入红茶中,如果怕苦味的,可以削去柠檬皮后再使用。

  5. 烈酒

  在寒冷的东欧和中欧国家,人们习惯在热红茶中加入烈酒,比如波兰特产一款加蜂蜜的伏特加,是家家必备的良品,有家人受寒感冒,可以在热红茶中加一小勺,立刻能散走体内的寒气,也省了去医院的烦恼。

  6. 果酱

  典型的俄罗斯人品饮红茶的方法,红茶的口味变得甜甜的,更有水果的清香,所以,如果手上有一瓶玫瑰果酱的话,马上做一杯玫瑰红茶吧!

  7. 西点

  红茶的饮法多样,搭配红茶的点心一样丰富多彩,可以是中式点心,一样可以用西式点心来搭配下午茶。纸杯蛋糕不就是一个好选择吗?清饮一杯红茶,一块甜美的蛋糕,处处和谐。

标签: 红茶 品饮 攻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