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情赛月老:谈婚礼中的“茶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08:26 《天下美食ZEST》杂志

  现代婚礼中,“敬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最让新郎新娘欢乐的是敬完茶叫过爸妈后的“改口费”,绝对是大婚当天最大部头的进账。关于“敬茶”,在中国传统婚俗中其实是大有讲究的。为什么婚礼上少不得“茶”呢?

现代婚礼中,“敬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现代婚礼中,“敬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爱茶者都知道,茶树是不可移植的,移植必不能活。所以传统婚俗中茶的引用,就是利用了茶树的这种自然属性。一旦婚事定下,就当从一而终,没有再“移植”即反悔的余地了。

  在婚礼中用茶为礼的风俗,也普遍流行于各民族。蒙古族订婚,说亲都要带茶叶表示爱情珍贵。回族、满族、哈萨克族订婚时,男方给女方的礼品是茶叶。回族称定婚为“定茶”,“吃喜茶”,满族称“下大茶”。云南的“德昂族”更有“无茶不婚”的礼俗。

  根据《吐蕃王朝世袭明鉴》等书记载,早在唐太宗贞观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入藏时,就有把茶用于当做陪嫁的记录,至今已有1360年了。元明时,“茶礼”几乎为婚烟的代名词。女子受骋茶礼称“吃茶”。清朝时期仍有“好女不吃两家茶”之说。《红楼梦》第二十五回中凤姐和黛玉开玩笑说:“你既吃了我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儿?”也是由这种传统婚俗观念衍生出的双关语。旧时问姑娘“哪里吃茶”,也是暗问姑娘家是否许了人家的意思。

婚茶一般以甜茶为主婚茶一般以甜茶为主

  传统婚俗中,“茶事”一般分成三个部分。

  纳征茶(放定)

  也叫聘定,即男方来女方家下聘礼。聘礼品种繁多,首饰礼品、瓜果点心、猪羊美酒都可,自然是少不得茶叶。茶以瓶或者筒计,多则一、二十筒,至少也要有四筒。因此,行聘礼又称“茶礼”,女子受聘称为“吃茶”。婚事进行到这一步时,女方因已收受聘礼,故不得悔婚。如果女方悔婚,聘礼是不退的,这样男方的经济损失会很大,所以有的地方也分“放小定”和“放大定”,茶礼一般在“放小定”时送出。

“茶礼”几乎为婚烟的代名词。“茶礼”几乎为婚烟的代名词。

  请期茶(看亲)

  请期茶一般在聘礼后,顾名思义,是男方专程来女方家商讨婚期的环节。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商讨婚期的时候,男方是可以“看亲”的,即看看女方是否有“媒人”描述得那样美貌,举止是否得体。届时女方会备好茶水请男方用茶,所备的茶水一般由放定时男方送来的茶叶为底茶。男方如果满意,愿意婚事继续,则会饮尽茶水,并且放些茶水钱。一旦男方饮过看亲茶敲定婚期,双方父母就可以以“亲家”相称了。

  洞房茶

  入洞房不是简单的吹灯拔蜡,传统洞房礼仪远比我们想象得繁琐。婚床上一般洒满了花生红枣之类的果实。新娘小心地坐床上等新郎揭去盖头之后,新人要执手到桌前相互敬茶,表达从此夫妇恩爱、相敬如宾。先是新郎敬新娘,要称呼新娘的名字,茶斟七分满,饮者要一饮而干,不可留有茶水。然后新娘举案齐眉敬新郎,新浪要赞叹妻子贤惠美貌。洞房茶的茶碗不可随意选取,需是特制的“龙凤子孙碗”。

  Tips:婚茶一般以甜茶为主,代表亲上加亲,甜甜蜜蜜的意思。甜茶多用绿茶做底茶,通常会放上红枣和莲子,表示早生贵子、百年好合。

标签: 传统 婚礼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