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时髦香水调配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9:08 新京报

  就像情感会升华,气味升华之后便是纯粹的芳香,汉代宫廷有芳香熏衣专用的曝衣房;盛唐时期歌舞表演必然要同时在地毯四角燃起瑞脑乳香;到了宋朝,“赏香”更成为豪门时尚。得到好香,主人会广邀宾朋,上门把酒共赏。若芳香在中国象征着高尚的情操,在西方则变成炽热的情欲,19世纪的法国社交名媛Jeanne Duval用私人秘制香水征服了诗人Charles Baudelaire,并让他为她写下绝世名篇《头发》———“我狂热地陶醉于混合的香气, 它们发自椰子油、柏油和麝香。”

香水背后的调配香水背后的调配
每年五月收获的玫瑰及茉莉花,由Chanel与当地花农合作栽种,捍卫这片出产香水的土地。每年五月收获的玫瑰及茉莉花,由Chanel与当地花农合作栽种,捍卫这片出产香水的土地。

  埃及艳后赋予香水的浪漫

  把香水赋予浪漫色彩的,当数“埃及艳后”克丽奥佩托拉———许多欧洲人还津津乐道于埃及艳后某次出访罗马帝国时的盛况———她把香料、高纯度的酒精、花朵混合在一起,调配成“香料水”洒在衣服上、房间里、船的四周,香味显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难怪人们形容她:人还未到罗马,香味就已经先到了。

  时至今日,即便有了工业革命、有了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但香水的“内容”似乎一直没有过大的改变。现在的香水,虽然分为香精、浓香水、淡香水等不同的种类,都由精油、蒸馏水、酒精勾兑而成,差别只是在于精油的比例以及种类不同而已,即便是个人,拿着这些物质,也一样可以用玻璃瓶勾兑出香水。

  然而,在这种不明显的“内容”变化的背后,改变最大的,是制作香水的过程和分工,变得越来越严格,也越来越苛刻。

香奈儿5号香奈儿5号
香奈儿5号香奈儿5号

  调香是人与气味的互动

  如今,一款香水的制作已经不再是一个人能承担的事情,它需要一个团队的配合。爱马仕香水的培训师Ricky给我们讲述了爱马仕2008年“印度花园”香水制作背后的故事:

  品牌觉得可以推一款和印度有关的香水,调香师Jean-Claude Ellena接到任务后,启程到了印度,在印度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到不同的地方采风、寻找理想的味道,在选好味道之后,调香师会到当地香熏师或香精制作的地方去购买原材料,或者把寻到的原材料让团队的香熏师提炼出来,再由调香师根据不同的香精、香油比例去叠加,创造出不同的香味。

  和调香师一起工作的,还有化学分析师,他们承担的责任是,检验不同的香精叠加会不会产生毒害作用、对人体是否安全。当调香师已经调配好心仪的香味之后,香水评鉴师会登场就香水的颜色是否会消失、香水的味道是否主流、什么样的香水会更受欢迎等方面挑选出和主题接近的几款香水,最后的话语权仍然在老板身上———如果获得了老板的认可,这款香水便可以生产了,此时,包装设计团队和评鉴师又得为挑选香水瓶、香水对大众的表达等而劳心了……

世界上第一款乙醛花香调的香水世界上第一款乙醛花香调的香水

  因为一瓶香水的产生需要经历如此多人的不同分工,它是如此感性而没有明确的标准,所以制作一瓶香水的时间也是———不确定。比如说,Prada的爱丽丝香水就经历了6年的时间才推出,原因仅仅是没有找到能和基调中鸢尾花最能匹配的味道!

  香奈儿5号是世界上第一款乙醛花香调的香水,香奈儿女士看中的,正是其有意回避纯粹花香的迷离抽象气质。其特别之处在于调制时除了使用常规的香精与酒精之外,还加入了乙醛,展现出与其本性若即若离的另一种不曾为人所知的香味,并随着乙醛的挥发而千变万化、难以捉摸。乙醛使香奈儿5号在同时代的各种纯花香香水中拥有了一张极为鲜明的面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