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洗礼灵魂的芬兰温泉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7:24 《时尚先生·ESQUIRE》

  只有在北欧的冰天雪地里,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芬兰浴的极致刺激。这是勇敢者该玩的游戏。

  一直觉得冬季最大的幸福就是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池中看大雪漫天飞舞,这是只有在北方或青藏高原才能享受到的乐趣。踏上北欧的土地你会发现,这一享受早已被追求精致生活的欧洲人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在素有深厚“泡汤”文化的芬兰。

  “芬兰浴”闻名天下,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闻名的温泉或地热资源,独特的方式才是最“刺激”人的。从雪地上“打滚”到树枝抽打,这些听起来不禁让人联想到“SM”的限制级方式,只有真正体验之后,你才会明白在这片经常昼夜不分的雪地上“泡澡”是一件多爽的事。

有深厚“泡汤”文化的芬兰有深厚“泡汤”文化的芬兰

  坐上雪橇你就是圣诞老人

  前戏是非常重要的铺垫,这条黄金法则在芬兰也一样。飞机降落在拉普兰之前,舷窗外早已是千里冰封,机舱里外的强烈反差,不禁让我觉得接下来要进行的是一场探险之旅。机场比我想象得“大”多了,面积估计相当于东直门长途车站的1/2。但是是上下两层,地下的一层是更衣室,在身着拉普兰地区民族特色服装的大叔、大婶带领下,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来到这里套上厚厚的保暖衣物。不用脱下自己的衣服,我们要做的就是套上连身保暖服,厚厚的毛线袜和厚重的雪地靴,手套、帽子、围巾也是一样都不能少。

  工作人员向我们道歉:“机场附近不可以让驯鹿雪橇进来,所以大家需要先坐车”。您太客气了,我们那儿也不让马车上路。走出机场,深深地吸了一口北极圈的空气,鼻孔内瞬间结冰了,你能感觉到鼻毛都被冻在了一起。

  满眼的白色,包括树林。走出机场大门就上车,这感觉就像是把车停在了谁家后院一样方便。关上车门,我们准备宽衣解带,这身衣服太热了,刚摘下帽子围巾,车停了。还没来得及纳闷为什么停车,发现窗外的驯鹿已经在瞪着眼睛盯着我们了,鼻孔冒着汽,在强烈的阳光下俨然就是神兽。芬兰人民太仗义了,就这几步路还要坐下车。

  雪白雪白的雪地上,几只驯鹿站在那里确实像“四不像”,在北极圈上方的太阳照射和雪地反射下,只显出一个轮廓,不禁让我联想到圣诞老人就要赶着车来了。套车,大叔手脚麻利,我们两人一橇,编队钻进了树林,屁股下面垫着的是驯鹿皮,不知道前边拉车的神兽做何感想。

  进入丛林深处,一处木屋前,女主人已经在迎接我们。一杯温热的果子酒下肚,进入木屋内,女主人往火堆内又添了几根木柴,唱起了古老的歌谣……

冰天雪地也是种享受冰天雪地也是种享受

  冰天雪地也是种享受

  听完古老的传说,我们告别美丽的女主人。换乘更酷的交通工具。雪地摩托我以前只在滑雪场里见过,但在这里它们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一大早,我们换上头盔手套,开始雪地驾驶培训。当摩托车队真正钻进雪原深处后,我才知道这片一年要冰封至少6个月的大地原来除了滑雪还有更好玩的东西。教练兼导游看我们慢慢找到了感觉,便开始加速,地形也越来越狭窄起伏,压弯漂移,看来还不是太难的技术。

  钻了半个小时丛林,眼前的风景豁然开朗了,我们来到了一片开阔地,原来这是一个冰湖,由于覆盖了厚厚的积雪,我还以为是一片空地。这时我才发现导游的小拖车是个百宝箱,里面装着破冰锥,冰钻和一堆鱼竿。原来是要来冰钓,看着他熟练地把雪挖开,钻出冰洞,我甚至开始同情他们大冬天的没事干只能跟冰雪较劲了。工具都很专业,然后就是摆Pose,他示意我们躺在雪地上,晒着太阳,看着冰洞里的钓线,钓不钓得到鱼不重要,我们钓的是享受。

木屋木屋

  没有鱼吃,导游又从百宝箱里拿出了一包东西,在湖边的小亭子里,烤香肠和烧热了的果子酒很快就把冻透的身体温暖了,顿时觉得零下二十几度也没什么了。

  当然,狗拉雪橇也是不能错过的。只有真正体验过狗拉雪橇,你才会明白为什么会有速度拉力赛。这些雪原上的家伙就是为奔跑而生的,看见我们来到了它们的家,这些狗儿比着赛地叫,就希望你会带着它们出去撒欢。尤其是已经挂好雪橇的狗狗编队,蹦跳着几乎要把钉在雪地里的钢钎拔出来了。然而当你站上雪橇才意识到,刚才的驾驶培训简直就是白费,你完全是被这些家伙拉着跑,要不是有带队大哥在前面压着速度,雪橇绝对会超过时速50公里,而且还要不时调整漂移出弯道的雪橇和自己变形的身体。寒风和较劲的控制让身体和脸都变得僵硬,甚至嘴角下挂着的口水都快冻成冰挂了……

  冰面上的浴室

  最给力的芬兰浴终于要上演了。到达冰湖上的木屋有N种方式:坐狗拉雪橇,骑雪地摩托,雪地徒步,经典的越野滑雪,还有坐直升机。

  不用说,我们肯定是选择最酷的方式:雪地徒步。一行人全部换上了踏雪板,徒步穿越丛林到达湖区。踏雪板可以保证我们在超过一米深的雪地上行走,又不至于难以自拔。但是,行走速度却远没有一般徒步那么快,近一个小时的徒步,我们已经大汗淋漓。湖区到了,几栋木屋出现在眼前。

  这时我也发现了其他几路人马,最吸引人的就是雪地摩托,几个当地年轻人把雪地摩托玩到了极致,就差找个跳台起飞了。正当我们欣赏雪地摩托飞过水面时,一架直升机从天而降,几个人高兴地进入几十米外的木屋,像是在讨论在空中的感受,不过他们的木屋没有我们的好。

  我们预订的木屋就建在冰面上,我猜想夏天时,它应该就悬浮在水面上。木屋结构上应该算是“一室一厅一阳台”,外面还有两个放满了水的泡泡浴大浴缸。木屋外有个延伸出来的“阳台”,像是一个半透明的暖房,进入室内发现这个阳台没有地面,木质扶手梯一直延伸到水里,对,他们在湖面上凿开了一个3米宽5米长的“游泳池”,还很人性化地在水面上漂着一个绳子,绳子则连在扶手上,以防止你下水后钻进冰面下回不来。

雪橇绝对会超过时速50公里雪橇绝对会超过时速50公里

  小客厅也是宽衣室,在这里要脱掉所有的衣服,简单冲洗一下身体是礼貌也是规矩。在这里,男女混浴是合法的,只是我们很绅士地转过身去请美女先行更衣,但是她们却“恩将仇报”,居然裹着浴巾看表演般地目睹我们脱光,还品头论足,不过这也着实大增了我们赶紧跳进冰湖里的勇气。冰火九重天

  推开木屋内唯一的一道门,里面就是桑拿房了,上下两排坐得下十几个人。而我们的木屋里已经备好了一箱啤酒和一箱碳酸饮料,不用冰镇,这里常温比冰镇还凉。另外还有一瓶伏特加酒。

  冲洗完身体,演出正式开始。一杯伏特加下肚,酒壮英雄胆,战战兢兢地步入冰冷的湖水里。一瞬间,我全身的皮肤一下子收紧,感觉有无数小针刺进毛孔。一时间,呼吸也好像变得困难起来,心跳也快了许多,我只能不停地深呼吸以此来抗衡。而当身体全部进入水下之后,我也发现身体唯一能变小的部位达到了成年后的最小值。虽然是如此寒冷,但我的手还是没忘记紧紧抓住绳子,生怕误入冰面以下再也回不来了。

  其实,我在冰水中只沉浮了一分钟,但那一分钟却让我体会到了漫长和刺激,从来没有这么冷过!当我爬上楼梯进入桑拿房,导游递给我一瓶啤酒,喝下去才发现,这酒是如此冰爽,因为热量已经开始在我身体里由内而外地散发开来。我对自己的心脏很满意,它竟然那么强大,把滚烫的血液泵到全身,通过无数的毛细血管传导到神经末梢。

  男女不平等再次显现。进入桑拿房,导游示意我们取掉浴巾,让全身的皮肤充分呼吸,只是用浴巾礼貌性地挡住10厘米见方的部位。但女士们却依然裹得严实,说我们在冰水里时她们已经“呼吸”过了。熏蒸了几分钟,大汗淋漓,热力难当,应该再去冰湖里来一下,收紧一下皮肤,刺激一下心脏。在大口干掉一杯伏特加后,我又奔出了室外,这次我是纵身跳进了冰湖里。与上次不同,我的身体瞬间就结冰了,应该是身体表面的汗水与漂着冰碴的湖水结合后瞬间凝结了。我本能地活动着全身,几乎能感觉到皮肤表面的“冰膜”崩裂。能说的形容词只有一个字——“爽”!我甚至有了钻进冰面以下,潜到另一栋木屋里的想法,也许那边的水里是一群什么都没穿的北欧大妞儿,当然,也有可能是满身是毛的壮汉。

  再一轮的蒸汽熏蒸之后,该出门走走了。裹好浴巾走出木屋,身体上冒着热气貌似神仙。巨大的泡泡浴缸(应该说是浴池)翻滚着水泡,里面还坐着几个除去了浴巾的女人(肯定不全是美女),可惜的是这里又被她们率先占领了,浴巾要在浴缸外除去,难免又是一番品头论足。

  冰天雪地,浴缸里水泡翻腾,强烈的北极圈上方的阳光照在脸上,虽然同泡的没有美国HIP-POP音乐电视里销魂的比基尼美女,但是眼前的冰湖、雪原的雪景足以让我满意地睡去。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