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四季养生:用五味滋养五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7:48 《生命时报》

  酸、甜、苦、辣、咸,这五种味道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味觉需求,也和健康息息相关。中医讲五味可以滋养五脏:酸味补肝、咸味补肾、甘味补脾、苦味补心、辛味补肺。而人体对这五种味道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化。

  比如正午、盛夏及青壮年时期,人们喜食酸凉的食物以清凉滋阴;入夜、隆冬及暮年阶段,又爱吃甘甜的食物以健脾助阳。所以五味养生不仅是根据口味喜好来吃,更要根据体质、时令,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味道。

  春天:酸味的鲜果能护肝

春吃柠檬等酸味食物护肝春吃柠檬等酸味食物护肝

  中医认为酸入肝,春天是肝气生发的季节,可多吃酸味的时令鲜果,促进食欲,有健脾开胃之效,能增强肝脏功能。常见的酸味水果有木瓜、酸枣、梅子、柠檬、菠萝等,都可适当吃一些。肝火旺,平时容易生气上火、脸上起痘、嘴角起泡的人,更应每天吃点酸;体质虚弱、爱出虚汗的人,四季都可以吃点酸味的食物,或者做菜放些醋,因为酸有“收敛”的作用,可以缓解出虚汗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老吃酸会加重脾虚;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的人,也不宜吃,否则可能加重症状。

  贴心提示:青梅色青味酸,泡酒不仅味美,而且还有养肝作用,可以缓和酒对肝的伤害,嗜酒者不妨一用。常见的青色食物如青菜、青豆等,也有养肝的功效,因此,每天至少要吃一种青菜。

  夏天:吃点“苦”最养心

喝茶能清心解毒喝茶能清心解毒

  苦入心,夏天吃苦味的食物,不仅清心火还可以养心。现代科学研究证明,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人体需要的物质,具有抗菌消炎、解热祛暑、提神除烦、健胃等功用。进入夏季后,当发生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时,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并逐渐恢复正常。另外,像咖啡、茶叶、啤酒等苦味食物,可让人提神醒脑,产生舒适轻松的感觉。苦味食品中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叶、莴笋、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荸荠、柚子、杏仁、黑枣、薄荷叶等;此外还有食药兼用的五味子、莲子芯等,五味子适用于冬春季,莲子芯则非常适合于夏季食用。

  贴心提示:被称为夏季“三大瓜”的丝瓜、葫芦和瓠子,也是典型的苦味菜。这三种瓜性味苦甘,清凉微寒,但瓜肉鲜嫩,做汤或炒肉均可,具有清热化痰,和胃利肠的功效。

  长夏:甜甜的主食可健脾

长夏适宜吃红薯等甘甜食物长夏适宜吃红薯等甘甜食物

  中医认为甘入脾,吃甘甜食物可补养气血、调和脾胃。在长夏,也就是每年阳历的7—8月,适合吃点甘味的食物。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医说的甘甜食物主要指一些天然甜的食物,比如山药、南瓜、米饭、红薯等,细细咀嚼,会有“回甜”。加糖的甜食可以吃,但是要控制量,过多食用会引起血糖升高、胆固醇增加、诱发心血管疾病,还可造成身体缺钙。

  贴心提示:红糖、白糖和冰糖的功效各不同,要根据体质吃。红糖性温,能健脾暖胃、祛风散寒,女人坐月子、痛经,喝点红糖水就可以缓解。白糖是在红糖的基础上加工出来的,把热性去掉,成了平性的。除了能健脾外还入肺经,有润肺生津的功效。冰糖比白糖还多了滋阴的功效,秋季干燥,就可以拿冰糖熬水喝。

  秋天:“味儿冲”的食物利养肺

蜂蜜有效缓解秋燥蜂蜜有效缓解秋燥

  中医认为辛入肺,辛味食物可以养肺。很多人认为辛就是辣,其实在中医中,除了辣,腥膻、味冲的食物都算“辛”,比如羊肉、大葱、韭菜等。秋天,肺气虚的人可多吃点辛味的食物,以增强肺气。适量的辛味食品能刺激胃肠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并可促进血液循环、祛风散寒、舒筋活血。要注意的是,秋天的特点是“燥”,当空气中湿度下降,肺、皮肤、大肠等部位就会出现以“燥”为特征的疾病。所以秋天也应吃些“滋润”的食物,比如酸味的果蔬,如山楂、柠檬、柚子、苹果等。蜂蜜、芝麻、杏仁、银耳、菠菜、豆浆等也是不错的选择,有补脾胃、养肺防燥、润肠通便的作用。

  贴心提示:痔疮、溃疡病、大便秘结、神经衰弱及皮肤病等患者,不宜吃辣食,以免加重病情。有肝脏病的人也要少食或不食辛辣类食品。

  冬天:天然咸的食物宜养肾

海参(黑色食物入肾经)海参(黑色食物入肾经)

  咸入肾,咸味具有养肾的功效。但这里所说的咸并不是指多吃盐,而是多吃天然咸的食物,比如海带、紫菜、海参、牡蛎等。如果过量吃盐,不但起不到护肾的作用,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血压升高。

  贴心提示:黑桑椹5克,枸杞5克,泡水代茶饮,可益肾延年。此外,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不超过6克为宜。(图片来源:中奢网)

标签: 养生 美食 健康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