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药食同源 盘点春季最养人的食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7:45 中奢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养生也是一样。通过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可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比如蜂蜜、蜂胶、花粉等,它们都是此阶段人们养生的“好伙伴”。

蜂蜜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润”蜂蜜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润”

  蜂蜜:蜂蜜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润”,中医上既是食品也是药品,口服时上可润肺利咽,同时由于肺主皮毛,养肺后也可改善皮肤的干燥程度;下则润肠,可通便助消化;外用,则有敛疮抗炎的作用,还可用蜂蜜拍脸,皮肤过敏后涂点,可以使其既不发红也不蜕皮。此外,还可以护唇,有口疮时,或含蜂蜜五六次,或混合蜂蜜、甘草,泡水漱口,都可以缓解。平时还可用蜂蜜自制面膜,加珍珠粉,2天做一次可以增白祛斑;角质层薄的,用蜂蜜、黄瓜汁、鸡蛋清,对过敏性皮肤特别好。如有脂溢性皮炎,在洗发水中加点蜂蜜,用10多天,头皮屑就能没有了。制好的蜂王浆也是不错的选择,既携带方便,吸收效率也好,何乐而不为?

  蜂胶:有“天然抗生素”之称,有一定抗炎作用,是抗击春天易发的各种炎症的“杀手锏”。

花粉可调整脂代谢花粉可调整脂代谢

  花粉:荷花、油菜、玫瑰花、茶花花粉都是不错的选择,可调整脂代谢,对心脑血管病人很有好处;此外,由于其能调节肠道因子,还可以抗衰老。对长期用电脑,处于高辐射环境中的年轻人来说,可选用花粉螺旋藻。“需要提醒的是,最好选择破壁的花粉产品,这种产品的营养成分更高,更容易吸收。”杨文莲副教授说。

  益生菌、益生原:两者对长期便秘的人都特别好,尤其是后者,由于采用了包埋技术,菌群在胃的强酸环境下被保护,在碱性环境中才释放出来,因此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长期吃,可以避免便秘、胃胀、头晕,为过好即将来临的盛夏打好基础。

  葡萄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脂肪、各种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是女人养生宝典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还有抗过敏的作用。

标签: 养生 食材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