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日本茶室悠然茶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7:13 新浪科技

  步入日本茶室这一个不受外界干扰的寂静空间,内心的一切浮躁都会慢慢沉淀,即使不去刻意寻找,禅意也会从清幽的茶器中油然而生,别有一番美的意境。

清幽茶室清幽茶室

  撰文、编辑/迟蕾 摄影/张伟(般若视觉) 摄影助理/李健翔 场地/茶道里千家北京活动中心

  “里面是一间恬静明亮的四迭半茶席。两扇纸拉窗纳入柔和的光线。晨光太洁净,仿佛光是待在那里,连内心都能获得洗涤。垂下目光,茶釜放在火炉上。盖子半掩,但是没有发出水声。釜身浑圆饱满,让人忍不住想用手抚摸……茶釜里的水滚了。沸腾的声音替柔软的心灵注入崭新的生命和活力。”这是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布置的茶室给人的感觉。步入这样一个不受外界干扰的寂静空间,内心的一切浮躁都会慢慢沉淀,即使不去刻意寻找,禅意也会从清幽的茶器中油然而生,别有一番美的意境。

坂井晴美,茶道“里千家”中国驻在主任坂井晴美,茶道“里千家”中国驻在主任

  坂井晴美

  茶道“里千家”中国驻在主任。“里千家”由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的孙子千宗旦创立,是日本最大的茶道流派。坂井晴美深谙“里千家”茶道精髓,多年担任茶道老师。

  达人贴士

  1.根据季节不同,日本茶道的点茶器具也不相同。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可以分为炉(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使用)和风炉(每年5月至10月使用)。

  2.茶道中使用的抹茶属于绿茶粉末,点茶时水温不宜过高,以85℃为宜。而且在喝茶前,一般要先品尝一下点心。

  3.日本茶道十分重视茶具的正面,客人要把正面转开才喝茶。喝完后还要欣赏茶碗,这时要保持很低的姿势,手略高过膝盖,以免茶具滑落受损。

  4.正式茶会中,主人要穿着庄严素雅的和服,客人也要着装得体。为避免划伤茶具,参加茶会时最好不要佩戴金属首饰。

  HOW TO DO IT

茶室泡茶第一步骤茶室泡茶第一步骤
第二步骤第二步骤

  STEP1 把茶道器具(茶釜、茶筅、茶碗、水罐、茶盒、竹勺、盖置等)摆放到规定的位置。

  STEP2 把茶釜的盖子放在盖置上,用竹勺从中取少量水倒入茶碗中,在客人面前再次清洁茶具。

第三步骤第三步骤
第四步骤第四步骤

  STEP3 用茶勺从茶盒中取2勺抹茶至茶碗中,用竹勺向茶碗内注入开水。

  STEP4 用茶筅快速搅拌茶汤,直至茶汤呈细小的泡沫状。

第五步骤第五步骤

  STEP5 左手掌托碗﹐右手将茶碗顺时针转至正面朝向客人后,再将茶碗放在盖置前方,敬给客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