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香港购物冲关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7:15 新浪尚品

  我忍不住叹息,中国人在中国的商店里,买了提供完税发票的合法商品,末了却落个“夹带入境”的下场,这算不算商界奇谈哪。

  文/阿格尼丝  图/IC

  阿格尼丝,常年旅居国外,专栏作家。

香港购物冲关记香港购物冲关记

  又到了冬季香港补货的时令了。往年要去香港的风声一放出去,手头老早攒下一大摞代购清单了,但是这回不同,因为之前有了海关与商务部的一番打情骂俏,有了“人均5000元”的关税红线,所以就拒绝了绝大多数的代购。但总有朋友的情面却不过,最后答应了帮死党带点卡地亚回来。这样一来,铁定就破了红线。

  到了深圳,先找当地的朋友探听风声。朋友沉吟了半晌,说好在你要买的镯子和戒指都是属于轻巧货,我陪你一起去,到时候随机应变吧,实在不行,把包装扔了,货色都戴在身上,冲冲关看。我听了真是胆战心惊,活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做“违法乱纪”的事耶。没办法,既然答应了人家,只有硬着头皮上了。

  我自己此行的打算,是买点日常的护肤品,然后看看有哪些打折货,买一点是一点。往年那种高档货色就不想了,怎么便宜怎么来吧。到了香港一看,在内地大通胀的背景下,香港真是啥都便宜。一家店在店庆,男式羊绒衫打折到450港币,内地的话,哪里还有人民币1000元以下的牌子货啊,赶紧给家里长辈人手买了一件。家庭装的沐浴露洗发水,便宜到让人流口水,想想跑这么远买这么沉的东西回去真是闹心,但是有便宜货不买,那岂不是更闹心。

  在尖沙咀兜了一下午,驮着一箱子大减价的日用品,我风尘仆仆跑进了半岛酒店的卡地亚。估计卡地亚的人也见惯了我们这些内地客的风采,绝不以貌以衣取人,殷勤地迎了上来。我掏出已经皱成一团的清单,那只“love”系列蓝宝开口镯全港没货,我大大松了口气,我本来已经想好了,如果有货的话肯定只能是戴着混出关去,万一被扣下了,咱就一脸诚恳跟人说:“这是个钢圈,主要成分不锈钢。”“trinity三环戒指”倒是有的,港币6000多元,唉,还是超限了。

  付完款,店员殷勤地把戒指妥善地一层层包装好,恭敬地递给我。我看也不看,转头问深圳朋友:“你看要不要把包装扔掉算了,这样风险小点?”店员脸色有点发僵,我替她补足内心台词:内地人的消费习惯就是这样的,都是浮云,都是浮云……朋友满嘴塞着免费品尝的巧克力,嘟嘟囔囔地说:“这么小个东西,扔什么扔啊,随便塞哪里混混吧。”我于是蹲下来, 吃力地拉开箱子,在洗发水、染发剂、洗面奶……们中间找了个空隙塞了进去,完了还拿拳头压了几下,以便让箱子紧凑点,再费力地拉上拉链。店员目瞪口呆地看着我这一系列举动,我冲她笑笑:“乡镇企业家。”然后潇洒地带队出门。

  卡地亚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买完了就直接去罗湖出关。这天是周六,我又想赶回深圳吃海鲜,出来正好是晚饭高峰,海关的队伍非常长。一路上,我反复问朋友,真的不用把包装丢了,戴在手上混过关?朋友说,今天人这么多,海关也嫌烦的,你就大着胆子闯关吧。

  终于轮到我了,查验了证件,把箱子放在安全带上检查,随身背的小包没拿下来,工作人员也没催我。箱子从那一头出来了,我跑过去,提着它站在边上发愣:这就算蒙混过关啦?一点也没想象中的严厉呀。朋友随后出来,我说,怎么检查得这么松啊?朋友讲,人太多了,海关懒得看了。法不责众,真要较真的话,估计大多数人都是超标的。当然也有异类的,我前面那个人拎了一大摞拆了封压扁的纸板箱过关,哎,难道就连香港的纸板箱,也比大陆的又好又便宜么。

  回去路上,我说早知如此,那就该帮人多买点货。朋友忠告我,我这回属于运气好的,如果夹带电子产品或是名牌包的话,就会查得严些。她上周在香港买了个iPad,就没敢直接闯关,而是托了人,买好后放在海关的熟人那里,等此人下了班再夹带入境。我忍不住叹息,中国人在中国的商店里,买了提供完税发票的合法商品,末了却落个“夹带入境”的下场,这算不算商界奇谈哪。

标签: 香港 购物 私享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