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去漂亮博物馆干点别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7:20 南都周刊

  去博物馆拍婚纱照,上图书馆参加亲子活动,在美术馆约会,虽然有些“不务正业”,却未尝不是一种另辟蹊径的感受和体验文化生活的方式。

在苏州昆曲博物馆看昆曲,与在戏院看戏不一样,“就好像在自己家的园子里闲逛,不经意地瞥到,觉得好便驻足一下”。摄影_刘刚  在苏州昆曲博物馆看昆曲,与在戏院看戏不一样,“就好像在自己家的园子里闲逛,不经意地瞥到,觉得好便驻足一下”。摄影_刘刚

 

广东美术馆的一个开放日里,一对母子在艺术家徐冰的展览厅里和他的作品互动。摄影_桑田广东美术馆的一个开放日里,一对母子在艺术家徐冰的展览厅里和他的作品互动。摄影_桑田
厦门摄影师戈子接了一个婚纱活儿,新人要求“有鼓浪屿特色,沉稳大气的欧式建筑,有相对好的视野和环境,还要配合上拖尾的婚纱。”能一次符合这里所有要求的,只有风琴博物馆里的大花园。 摄影_戈子  厦门摄影师戈子接了一个婚纱活儿,新人要求“有鼓浪屿特色,沉稳大气的欧式建筑,有相对好的视野和环境,还要配合上拖尾的婚纱。”能一次符合这里所有要求的,只有风琴博物馆里的大花园。 摄影_戈子

  文_李颖

  从2008年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实现全面免费开放到今天已经三年,越来越多人愿意去博物馆,可大多数是隔着玻璃看看展品,然后在门口拍张照片,能做的事确实少之又少。

  而在国外,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都在提倡休闲化娱乐化,在我们看来有些“不务正业”,却正是人家视之为发挥博物馆功能和用途的正道。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中庭设有咖啡厅,在唐朝的陶器边上坐下来喝咖啡是件蛮惬意的事情,当然不喝咖啡也可以看。像Kansas City的Nelson-Altkins,这些场馆早就成为情侣们众所周知的“谈恋爱好去处”。上午逛展馆,下午去逛特色商店,晚上在馆内特色餐厅吃饭。“到博物馆度周末”,这样的情侣大有人在。

  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每年有一整晚免费对孩子开放,让他们真正体验博物馆奇妙夜;在芝加哥的非洲人博物馆,孩子们可以在那儿玩两河流域的旋转图章等等,还有3D的虚拟现实的金字塔古墓内部浏览;在华盛顿的航空航天馆,你甚至可以亲手摸一下一块月球来的岩石。

  买张门票进去拍婚纱

  2009年那会儿,厦门鼓浪屿已经在所谓文艺青年中闻名遐迩,只是鲜有人会因为“风琴博物馆”而到岛上去。那个时候,即使站在博物馆外头用相机自拍落地玻璃中的自己,也会有一个穿着制服的保安在馆内跑到窗前,对你一直挥手示意—“快走开!”

  那个时候,友善的厦门年轻人会告诉你哪家鱼丸店舒婷最喜欢去,告诉你怎样才能以10块钱就买到“赵小姐”的绿豆饼,甚至能带着你逃票走山路上日光岩。只是,没有一个人会推荐你去看看“风琴博物馆”。

  不过现在不同了。“现在时不时都会进去帮人拍拍婚纱照”,厦门鼓浪屿时光流摄影设计工作室的摄影师戈子会轻描淡写地说道。

  那年11月,戈子所在的工作室接了一个婚纱活儿,新人要求“有鼓浪屿特色,沉稳大气的欧式建筑,有相对好的视野和环境,还要配合上拖尾的婚纱”。能一次符合这里所有要求的,只有风琴博物馆里的大花园。当戈子向新人提出这样一个建议的时候,新人的第一反应是,“博物馆还可以拍婚纱照吗?”

  到风琴博物馆拍婚纱照,只需要买张20块钱的门票就可以了,这20元还包含在鼓浪屿参观套票中。相对于其他景点,到这里来的客人会相对少,拍婚纱照非常合适。另外,手续还非常简单,甚至不用提前预约。大队人马,穿好衣服,提着工具,浩浩荡荡地走到门口,只需要跟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一声就可以买票入内拍摄。工作人员唯一的额外要求就是:“不要影响其他参观的客人就可以了。”

  但是即使风景一流,人流又少,手续又方便,到这里拍照的新人还是不多。相比于其他热点,这里的知名度远远不够,从来没有一对新人特别提出“要到风琴博物馆拍婚纱照”这样的要求。而且对于摄影师来说,这里也不是首选,“鼓浪屿处处是景,一般摄影师不会特意花门票钱去拍摄的,”戈子说,“去拍的新人图的就是博物馆宏大的气氛与那份历史的厚重感,还有就是风琴博物馆内漂亮的大花园。”

博物馆推荐博物馆推荐
标签: 博物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