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玩转雪茄的复杂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01:29 天津网-天津日报

  雪茄不同于普通的香烟,玩转它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和学问。不仅是选购、品鉴,单是享用和保养就有很多门道。

雪茄雪茄

  吸烟有害健康,但只要不是在公开场合,只要不是旁若无人地损害他人的健康,在袅袅升腾的烟雾中享受应该是一种权利。

  雪茄与绅士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当年很多人在家中专门修建雪茄室,在盛装晚宴结束后留出专门的“雪茄时间”,甚至还有专门为雪茄和烟斗准备的吸烟衫(Smoking Jacket)。即便是现在,一些高档会所也会设立专门的雪茄吧,三五知己可以在这里享受吞云吐雾的快乐。

  雪茄不同于普通的香烟,玩转它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和学问。不仅是选购、品鉴,单是享用和保养就有很多门道。

  首先,不要用汽油打火机点燃雪茄,那种味道会彻底破坏雪茄特有的香气;专用的加长型的无硫火柴,或者是丁烷气的喷枪式点火器才是正确的选择。

  其次,准备至少一支雪茄刀。只有专用的雪茄刀才能剪出标准的、漂亮的切口,而且一款精致的雪茄刀可以很好地诠释男性气质和儒雅品位。当然,如果喜好不同大小的雪茄,最好多准备几支不同型号的刀,没有一款工具可以包打天下。

  再次,即便你不是超级雪茄控,也该准备一只专用的雪茄保湿盒。这种盒子大小和式样有很多种,但都是用雪茄木制成的,内壁不能用漆,保证密封性,整体手感厚重,开关起来要有高档轿车车门的感觉。盒内要有加湿装置,用来保持雪茄内适当的水分,当然也不能太湿,还要靠湿度计检测。

  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财力和精力,小型的雪茄窖是最优之选。整体雪茄木框架,而且产地只能是巴西或者加拿大,精密的温控设备24小时运转,保持恒温恒湿(温度为18-20℃,湿度为65%-75%),这样条件下储存的雪茄可以保持20年,因为顶级雪茄和醇酒一样,越久越香,越久越贵。

  不是所有抽雪茄的人都是雪茄客,会不会享受雪茄一望便知。先给雪茄预热,将雪茄放在火焰上方2厘米左右,转动2至3圈即可。点雪茄时从边缘至中央均匀地点燃,点好后,先让香气在空气中弥漫一会儿,向尾部轻轻反吹两下,这样可以驱散点烟时混杂的杂质。第一口雪茄在口腔中盘旋一下后便吐出,降低尼古丁和焦油的损害程度(尽量只到口不入肺,这也是雪茄不同于普通香烟的地方)。抽雪茄不能抽得太快,有规律地每次抽一小口,烟灰不要总弹,最好在头部保留一寸左右的烟灰,这样有助于保持雪茄始终处于稳定的火候,使香气发挥到极致。雪茄抽到适可而止,好的雪茄可以自动熄灭,切勿掐灭。还有,一定要用单支装的雪茄储存器收好,否则味道就差了。

  “抽得少一些,但抽得久一点,把它变成一种仪式,一种哲学。”这是季诺·大卫杜夫对雪茄的诠释。雪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体验,不要匆忙地点燃它,心情放松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雪茄的乐趣。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