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明朝 最后一个衣袂飘飘的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7:50 南方报业网

  艺术家余黎明,演绎了这辑“大明风韵”的时尚摄影作品,以明孝陵为场景,以明式家具、云锦时装为载体,刻意营造古典与时尚的概念,无意间将我们带回500年前的那个风尚的浮华时空。

“大明风韵”的时尚摄影作品“大明风韵”的时尚摄影作品
古典与时尚的结合古典与时尚的结合
500年前的那个风尚的浮华时空500年前的那个风尚的浮华时空
明朝:最后一个衣袂飘飘的年代明朝:最后一个衣袂飘飘的年代

  文|老赵 图|余黎明

  明朝的世界时尚之都不在巴黎,而在江苏。

  明代之前,“生活”的含义就是劳作,是解决生存问题;明代商品经济高度发达,市民阶层活跃,“生活”的含义也就变成了“享受”,上升到生活品质的层面。明代的苏州城,服饰时尚一年一变,甚至一年多变,男孩女孩乐此不疲,是有历史确切记载的时尚文化中心,也是当时世界顶级的奢侈品消费中心,珠宝、古玩、字画、园林、游艇、地产……是500年前的迪拜、巴黎和摩洛哥。

  朱元璋建立大明帝国后,诏令天下衣冠悉如唐代形制。明朝的皇帝冠服、文武百姓服饰、内臣服饰,其样式、等级、穿着礼仪真可谓繁缛。规定民间妇女只能用紫色,不能用金绣。袍衫只能用紫绿、桃红及浅淡色,不能用大红、鸦青、黄色,带则用蓝绢布。明代的衣衫已出现用钮扣的样式,妇女的鞋式仍为凤头加绣或缀珠,宫人则着刺上小金花的云样鞋。最早的高跟鞋也源于中国明朝,其鞋底后部装有4厘米至5厘米高的长圆底跟,以丝绸裱裹。北京定陵出土的尖足凤头高跟鞋,制作十分讲究。

  明式家具更不用说,是中国五千年工艺美术进化史的巅峰之作,理解了明式家具,你就知道了什么叫完美。它完全体现了明朝美学精髓,细腻典雅,线条简单而具流线感;设计精巧而不浮夸,以追求物质本身之内在美为基础,创造非凡的典雅风格。

  明朝是一个芳香的年代,城市空气里总是飘荡着让人心醉神迷的香气。明人头上散发香味,衣上挂着香囊,浴桶里漂着香料和花瓣,读书时手边也放个香烟袅袅的熏笼或长柄香炉,祭祀时更是香烛高照。香料以沉香为主,配以乳香、檀香、丁香、麝香、甲香提炼而成。

  时尚不光是女人,明朝的男人以“秀发披肩,涂红抹香”为美。

  明朝的男孩子不仅渴望成功,还追求美丽,他们把长发盘起,把面容施加粉底,在嘴唇上涂抹唇膏!

  开放的明代是美男一代,明朝大臣张居正就是品质之男的代表。友人评价张居正说:“居正性整洁,好鲜丽,日必易一衣。”张居正不仅注重清洁,而且,还喜欢抹香脂,让自己的身体散发香气,所以,张居正是明代的“香水男人”。男孩子的穿着不仅追求大方,还追求美丽,读书之余,还化上淡妆,带上香囊,再加上秀才的身份,这恐怕就是今天万里挑一的知性品位男人了。据说风流才子唐伯虎就是明代的前卫先驱,据记载,有人慕名来拜访他,他正装扮得花红柳绿与一个和尚下棋。

  明朝还是奢侈品消费的风雅时代。品茶(味觉能力)、焚香(嗅觉能力)、玩古(视觉以及其他能力)等风雅事成为文人雅士标签。文雅生活不仅是空间性的,更是时间性的,最高层次的趣是完全出乎自然的“童趣”。

  文震亨是明大画家文徵明的曾孙,在《长物志》中将明代文人的精致生活阐释到极致。书共有十二卷:室庐,花木,水石,禽鱼,书画,几榻,器具杂品之属,位置,衣饰,舟车,蔬果,香茗等。“长(zhàng)物”就是多余的物,即奢侈品,但文人就是要借这些无用的“长物”建起全部的精神生活。

  在明故都金陵长大的艺术家余黎明,演绎了这辑“大明风韵”的时尚摄影作品,以明孝陵为场景,以明式家具、云锦时装为载体,刻意营造古典与时尚的概念,无意间将我们带回500年前的那个风尚的浮华时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