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3600个魔方的骨灰级收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08:56 外滩画报

  拥有3600个魔方的骨灰级收藏家乔治-海姆,其藏品包括1980年代生产的英法两版“亚历山大之星”、柱状3阶魔方“克里斯朵夫的魔幻宝石”以及业已停产的“花神之星”。

魔方魔方

  加上曾经出售的2000多个魔方,现年55岁的卢森堡人乔治-海姆(Georges Helm)一共有3600个魔方和600本魔方秘笈。他最大的女儿今年30岁,几乎和他收藏魔方的历史一样长。他的儿子则拥有全套2×2×2至7×7×7的魔方,并且全部能解开。

  尽管如此,儿子的收藏依然没能赶上老爹的水平。海姆的收藏中有一个9阶魔方。他的藏品还包括1980年代生产的英法两版“亚历山大之星”、柱状3阶魔方“克里斯朵夫的魔幻宝石”以及业已停产的“花神之星”。除了这些令行内人眼红的珍稀品,还有芝士魔方、米奇魔方和UFO魔方这样幽默的小玩意。

  魔方收藏者会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其中最著名的是每3年在美国举办一次的国际智力玩具嘉年华。上一次是在2008年,海姆特意飞去了葡萄牙。在卢森堡,魔方不是一个常见的玩具,因此海姆也组织魔方教学活动。

  多年前,当海姆刚刚萌发出收藏魔方的念头时,他却买不起这样一款昂贵的玩具——当时要到德国才能买到魔方,这一切让海姆很失落。他的妻子在复活节那一天,变魔术般拿出一个魔方:“礼物,不过是仿冒的。”海姆现在虽然和妻子分开了,但他依然把这个魔方带在身边。那是一个橙色的塑料3阶魔方,上面画着6种不同颜色的爱心。海姆还买了一些相似的替代品,以防它有一天坏掉。

  Q: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收藏魔方的念头?

  A:1980年12月,我正昏昏欲睡地参加一门和工作有关的培训课程。突然,一阵嘎吱嘎吱的声响从身后传来,那是玩魔方特有的声音。那个时候我还根本不知道魔方是什么。出于无聊,我一次又一次地转头想看清声音的来源。终于,在身后五六排的地方,我看到一位女士正在把玩一个彩色的魔方。午休的时候,我向那位女士跑去。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魔方。它很新奇,但我不知道它有许多奇妙的地方,很快就淡忘了。一年以后,我偶然在一本德国杂志上看到了一篇介绍魔方初级玩法的文章。我意识到这是一样非常有趣的东西,有了亲自试一试魔方的想法。

  Q:你解魔方的最快速度是多少?透露一些解魔方秘笈?

  A:我不是一个能够快速解魔方的人。我解一个3阶魔方的平均用时是1分钟,世界最快纪录大概是六七秒左右。我主要是一个收藏者。当然,几乎所有我收藏的魔方我都破解了,除了Tony Fisher的金色魔方。1982年至1984年间,我出版了一些智力玩具解法手册。也许你可以看看,哈哈。

  Q:你最喜欢的魔方是哪一个?

  A:所有的3阶魔方,也许这和我第一个收藏有关。无论如何,3阶魔方的大小刚刚好,我可以随身携带,也不用担心它会摔成几片。我几乎可以把它带到任何想去的地方:火车、沙滩、咖啡店、儿女的家里、度假村……随时随地。

  Q:魔方为你带来了什么?

  A:活跃的思维和朋友。2005年,在eBay上出售魔方时我认识了一位法国客人。我们由网上的交易伙伴成为了现实中的朋友。我们至今为止交换了4000多封邮件。我还常常到法国南部拜访他。

  Q:你收藏魔方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A:1980年,我的目标是拥有一个魔方,我实现了;1981年到1985年,我的目标是收集尽可能多的魔方和解法书籍,现在我已经收藏了超过600本;2009年,我发现世界上的魔方是收藏不尽的,因此决定专注于古老魔方,主要是1970年代后期和1980年代早期的魔方。我被《魔方终极指南》引述为“魔方文物专家”,这让我挺得意。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