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烟斗是否适合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9:15 mangazine.名牌

  很多东西都需要悟性,拉小提琴,设计IT软件,指挥一场让人流血的战争,制造了一种美丽⋯⋯无不如此,烟斗也是一样,你如果缺少聪明或者小聪明,那你也抽不好烟斗。

我抽烟斗多半是对于西方名人的崇拜,那些过于强大的东西总是给我们以暗示。我抽烟斗多半是对于西方名人的崇拜,那些过于强大的东西总是给我们以暗示。
你如果缺少聪明或者小聪明,那你便也抽不好烟斗。你如果缺少聪明或者小聪明,那你便也抽不好烟斗。

  烟斗刚在我嘴上撅起来时,还有些不好意思。想起了邱吉尔,他抽烟斗,他年轻时说过一句话:如果人人都是小虫子的话,我希望自己是一只萤火虫。我小的时候也是这么自命不凡,觉得别人都会老,会死,而我不会。邱吉尔抽烟斗,成了他的公众形象,看见了烟斗就想起来这些个伟大的人物。麦克阿瑟,福尔摩斯等等,更何况PIPE这个东西来自于欧美西方。即使是美国的农民,据说他们也就认识800个英语单词,可是,他们用玉米里边的核,稍作整修,再加上个通气的杆,就能作成一个烟斗。

  我抽烟斗多半是对于西方名人的崇拜,那些过于强大的东西总是给我们以暗示。比如,西方的政治民主,西方的文化优雅,西方的科技发达,西方女人的鼻子和屁股都特别美丽。这种事情究竟是如何进入我的内心世界的?不光是我,还有我们?

  买第一个烟斗是在云南昆明,刚从丽江出来,觉得失望而落寞。原本我是抽过烟的,强行不抽之后,开始发胖,血压也高起来,想不通里边的科学,就更相信是不抽烟让我得了病。这个烟斗是意大利人去美国生产的,造型充满了复古的意味。烟斗很大,我拿在手里像是一个爬山时的手杖,感觉到有了依靠。抽第一口时没有感觉,第二口仍然没有感觉,可是,第三口一抽,就看见了天上的彩虹。

  抽烟斗不往肺里吸,只是在嘴里打转,这让很多人心安理得,我也是一样,很快就感觉到了最好的方法。很多东西都需要悟性,拉小提琴,设计IT软件,指挥一场让人流血的战争,制造了一种美丽⋯⋯无不如此,烟斗也是一样,你如果缺少聪明或者小聪明,那你也抽不好烟斗。

  总之,烟斗是抽上了,照照镜子,觉得不难看。可是,难看与不难看究竟是什么说了算?还是西方说了算,现在任何东西都会有人说那是一种文化,烟斗也不例外,它也是一种文化。于是找来书看看,说来说去还是在说一些大人物们在抽烟斗。内心就更加不安起来。现在智慧的人们都开始表现出他们天生对于东方的感悟,而你现在却跟着那些个人去抽烟斗?东方人究竟长得怎么样?他们扁平,他们的脸在现代的灯光下,从屏幕上看着就像是面团,而且是发面团。西方人呢?他们有轮廓,他们很立体,他们是美丽的。我们能摆脱这种看法吗?我们抽抽筋骨,焕发精神,打打太极拳,读读孔子,就真的能从内心获得自信,而且可以对全世界说:发面团也是美丽的,而且是最美丽的?

  烟雾缭绕时,喜欢遐想。美丽来自于强大,强大的力量才有可能暗示。可是,邱吉尔暗示我了吗?或者今天我果真成了一只萤火虫?于是又回忆起让人感动的八十年代,那时每个人面前都有抽烟斗的人:索尔·贝娄,福克纳,卡夫卡,马尔克斯,博尔赫斯。他们对我们没有动炮,也没有动枪,他们甚至于都没有跟我们直接说过话,可是,受到了强大暗示的我们完全被他们裹胁,于是,发出了跟他们一样的声音:信仰,民主,自由,宗教,政治,文化,赋格,语言实验,它们跟烟斗的烟雾一起缭绕。

  这些年买了几支烟斗,有法国的,英国的,也有意大利的。今年九月在意大利罗马,几天时间进了好几个烟斗店,又买了几个。据店主告诉我说其中之一是一个死了25年的老人制作的,我仔细看了看,火焰纹冲天,深赫色的石楠根木质极佳,上边刻着老人的名字,岁月让它充满缠绵,我把烟斗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内心感动,可是刚一出门,就开始怀疑讲故事的店主。我们听着故事长大,知道了邱吉尔和托尔斯泰,今天又听了一个新的故事,是真是假?更何况还有东西之争、土洋之争。

  那些烟斗眼下就摆在我的茶几上,抽着抽着又会忘了那些喧嚣和相互争斗的言语。可是,突然又看见了挂在衣柜里的西装。“西装是中国男人的大忌”—这话是我的朋友邵忠说的。他这一生吃喝玩乐,走南闯北,饱读杂书,不服不行。于是,对于烟斗再次质疑起来,眼前又出现了东方女人和西方女人的两种鼻子。

  抽烟斗没有出路,不抽烟斗也没有出路。

标签: 烟斗 抽烟 私享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