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雪茄:品味男人的终极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7:35 时尚网

  美国著名影星迈克尔-道格拉斯曾经在电影《致命的诱惑》里说:“抽雪茄是一种近乎于宗教仪式般的神秘力量。”而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勋爵则更加彻底地说:“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所求。”

吸雪茄是一种享受的仪式吸雪茄是一种享受的仪式

  雪茄的味道

  对于那些古代的绅士来说,吸雪茄是一种享受的仪式。传统的吸雪茄的场所一般是某个酒吧或者私宅。这些吸雪茄的爵爷们除了家里都有酒窖外,多有雪茄窖。美食之后便一手端着干邑,一手举着雪茄(或烟斗)在那儿神侃。现代社会的绅士们吸食雪茄虽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烦琐了,但仍然非常讲究,比如美国的大腕们(包括克林顿)会经常在好莱坞一家叫“哈瓦那俱乐部”的高尚会所吸食雪茄,施瓦辛格则每逢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都要在洛杉矶的一家奥地利餐馆举办“雪茄之夜”,与雪茄一起上场的还有红酒、牛排。

  说雪茄代表着品位男人的奢侈和神秘,这不仅仅因为雪茄是一种奢侈品,也不仅因为它价格昂贵,配置奢华,而且,还表现在抽雪茄时的种种烦琐的程序和近乎奢侈的讲究。

吸雪茄是表达一种名贵的风格吸雪茄是表达一种名贵的风格

  了解雪茄奢华的装备

  奢华的装备和一切奢侈品一样,雪茄豪华的装备绝对必需。

  雪茄器具也做得极尽奢华,常见的有德国SOLINGEN公司的雪茄剪,剪身是K金的,但刃部是钢的。本来就很贵的东西,再打上大卫道夫的商标,就更加贵族化了。吸雪茄的用具太多了,如果抽的是烟丝,装烟丝的瑞士制造的真皮烟包也要好几千,烟斗也是3000到5000元一个,保湿盒和加湿器就更贵了,以万元来计。这套行头就是身份和品位的象征,昂贵是其次的。吸雪茄与其说是一种习惯,倒不如说是表达一种名贵的风格。

  雪茄是一种有生命的东西,需要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才能保证品质。从理论上说,雪茄需要保存在相对湿度70%左右,温度应该控制在70华氏度(大约20℃左右)。因为雪茄的娇贵,所以顶级雪茄客会在自己的府邸搞一个雪茄窖,超级雪茄客会在雪茄房订一个私人雪茄位,初级的雪茄客至少也应该配置一个保湿箱,把自己的雪茄供养起来。假如你的家里有一只西班牙杉木保湿箱,其实也是一件品位不凡的摆设(雪茄客爱称“迷你钢琴”),可以极大地提升室内气氛。

  抽过滤嘴香烟有一只打火机就可以了,而雪茄这么贵重的东西,则需要一系列专门的烟具来伺候。作为一位成熟的雪茄客,你应该配置全套的雪茄烟具,包括:保湿箱、雪茄剪、穿刺器、烟灰缸、旅行装羊皮套、长支无硫火柴……当然,用打火机也无伤大雅,但至少应该是Zippo或者Dupont,才能对得起你这支哈瓦那雪茄。抽一支50美元的雪茄,却可能需要配置一套2万美元烟具,这就是奢侈的定义。

  另外,在享受雪茄的时候,可能还需要搭配一定的怡情饮品,比如咖啡、红酒、威士忌、白兰地,这些含有一定糖分的饮品,可使雪茄的口感柔润而饱满。而能够与哈瓦那雪茄相匹配的东西,当然应该是蓝山咖啡、勃艮第红酒、苏格兰威士忌、科涅克白兰地,所以,这又是雪茄奢侈的理由。

雪茄是一种有生命的东西,需要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才能保证品质。雪茄是一种有生命的东西,需要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才能保证品质。

  领略雪茄烦琐的程序

  烦琐的程序

  从理论上说,不同的享受时段应该选择不同的雪茄品牌。有一种说法是:“每天的第一支”应该选择味道温和的H.UPMANN,“午餐之后”应该选择味道浓烈、口感饱满的CORONA,“丰盛的晚宴之前”应该选择能给你带来振奋感受的REYDELMUNDO,“稍事休息的时候”应该选择清新淡雅的、口感舒畅的FONSECA,“难忘的时刻”应该选择珍贵的COHIBA……当然,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

  抽雪茄有着一整套严谨的规矩、复杂的讲究,不像抽过滤嘴香烟那样随时随地拿起打火机点燃就可以了。对于一支经过222道人工工序的哈瓦那雪茄来说,你一定要拿出一大段完整的时间来,关掉手机,关上屋门,一个人坐在那里,以虔诚的态度慢慢地、专心致志地去品味。从剪口、取火、吸食到处理烟灰,必须严格遵从雪茄的礼仪。

  当你拿起一支雪茄,你首先面临一个剪口的问题。雪茄的首端是封闭的,得用雪茄剪把这个密封头剪一个切口,才能吸食。剪切的尺寸和力度,全靠你自己把握了。一般来说,切口的直径应该掌握在雪茄主干直径的3/4。点火的时候,要待火苗稳定后,横着拿住雪茄将尾端以45°几何角度倾斜,凑近火苗的2.5厘米处,缓缓地旋转一周,把雪茄预热一下;然后再靠近火苗的2.5厘米处,让它从边缘至中央均匀地燃烧。雪茄点好了,那浓郁的香气已经扑鼻而来。但你不要急于吸食,相反,你现在倒是应该轻轻反吹两口,为的是驱除点烟时吸入的杂气和热流。待驱除杂气和热流之后,最好再稍事片刻,让味道稳定一下,平衡一下。现在你终于可以抽第一口了,但是请你千万不要迫不及待地猛烈地吸食,否则会使雪茄出现不均匀的燃烧,破坏了雪茄的味道。你应该再做短暂停留,把烟支转动一个角度,酝酿一下情绪,轻轻地吸入一口。至于烟灰,保留一定长度的烟灰,可以保持理想的温度和味道。上好的雪茄,烟灰大约可保持5至6厘米而不会断裂。请你注意把握时机,最好让烟灰自然断裂,整齐地跌落在烟灰缸里,而不要像抽过滤嘴香烟那样频频地弹,但是也不应该让雪茄灰掉到你的衣服上、地毯上以及写字台上。

  抽雪茄的乐趣其实就是体现在这些繁琐的规矩、啰嗦的讲究中,一个成熟男人的绅士风度也往往体现在这个从容不迫的过程中。事实上,也正是这一系列复杂的雪茄礼仪,可能会不知不觉地缓解了你的压力、改善了你的心情、延长了你的思考问题的时间。

你愈是专心在雪茄上,雪茄能给你的快乐就愈多。你愈是专心在雪茄上,雪茄能给你的快乐就愈多。

  美妙的意境

  一个男人只有修炼到一定的人生境界,才能把握好他手里的那支粗壮有力的雪茄。

  一支长度25cm、环径66mm的巨炮型CASABLANCA(卡萨布兰卡),差不多可以陪伴你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所以当你准备拿起一支雪茄的时候,你必须能够保证在一两个小时之内绝对不受外界的任何干扰,同时也必须能够保证自己在抽雪茄期间不会恍惚出神。正如一本有关雪茄的书中说,“你愈是专心在雪茄上,雪茄能给你的快乐就愈多。所以,你若没办法空出1小时安安静静抽雪茄,那就留待稍后再说吧!”

  由于抽雪茄耗费的时间比较长,所以你还应该准备一只特定的雪茄烟灰缸,这个烟灰缸并不只是为了放烟灰——因为无论是你的手还是你的雪茄,都需要给予适当的休息时间,当你的手和你的雪茄需要稍事片刻,你就可以把雪茄靠在烟灰缸的扶托上。当你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吸入第一口雪茄,把身体往椅背上一靠,然后再轻轻地吐出第一缕烟雾,让你的目光随着那袅袅的烟雾缓慢地盘旋、流连,这个时候,你一生中所有的美好回忆都会渐渐地浮现在脑海里,比如温暖的亲情,宝贵的友情,难忘的初恋,一次愉快的旅行,一种可口的美食,事业上的成就感,财务方面的利好消息……。抽雪茄是一种宗教仪式般的庄重行为,在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绅士们不但有专门的“雪茄窖”,而且还有专门的“吸烟室”。请看传记作家E.F.BENSO是如何描述当时一个乡村别墅的晚会的:“当先生们和女士们享用完丰盛的晚餐后,互道晚安,大部分先生都换下了他们的晚礼服,换上了吸烟衫,并走进了吸烟室……”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