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英式管家 贵族的启蒙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8:32 时尚论坛

  在国外,尤其是欧洲,英式管家的历史比贵族还要悠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诠释——英式管家虽不是贵族的后裔,却是贵族的老师。

英式管家英式管家

  如今,拥有私人飞机、豪华游艇或加勒比海某个小岛,对富豪们来说不再值得炫耀,他们热捧的是按照英国王室标准调教出的一流管家。尽管雇用他们可能需要支付每年20万美元的高薪,但“王室级”管家在英国及国际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据总部在英国的国际职业管家协会透露,从英国的伦敦到美国的纽约,从阿联酋的迪拜到亚洲的新加坡,世界各地的富豪都在向英国高级管家下“订单”。

  毫无疑问,富豪们需要这样的高级管家:他们熟悉上流社会的所有规矩,能够镇定自若地应付无理的客人,能够把那些势利的上流社会女性哄得开开心心,能够把衬衣熨得没有一丝褶皱,能够不动声色地从客人的左边上菜,能够让一瓶陈年红葡萄酒保持绝佳适口的温度,能够把银器擦得闪闪发亮……

  换句话说,英式管家即是顶级生活的标志。奥斯卡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在电影《霍华德庄园》里的老管家就是最好的代表:严谨,忠实且服务周到。他管理着一支包括家庭教师、厨师、保镖、花匠、裁缝、保姆、仆人的家庭服务队伍;不仅要安排整个家庭的日常事务,更是主人的私人秘书和亲信;作为管理佣人的CEO,他经过专业训练或世袭传承,有极高的自身素质和丰富的生活知识,熟知各种礼仪、佳肴名菜、名酒鉴赏。

  而对于一夜暴富的新贵们来说,请一位英式管家更是一个迈入上流社会的法宝与捷径。“一夜之间成了富人,他们很需要有人教他们像三代贵族那样生活。”英国传记作家凯思琳·休斯写道,“他们需要的并不是一个仆人,而是一堂如何像个有钱人的入门课。”

  目前,全世界有200万名高级管家,但是根据国际职业管家协会的说法,这一人数“即便是增加一倍都不会供过于求”。“新一代亿万富豪都希望能像过去的富豪一样生活,高级管家根本供不应求。”该协会的副主席查尔斯·麦克佛森说。

  一个英式管家的日常工作

  熨报纸

  一个英式管家早晨为主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熨报纸。熨报纸是一项历史悠久的管家服务。这项服务是为了体现服务精神中的完美原则,可以将报纸中新鲜的油墨去掉,并起到杀菌的作用,使主人在清早阅读报纸时不至于把手弄脏。不过,这种服务即使在英国的贵族家庭也很少有人用了。

  敲门

  清早起来,管家进主人卧室要轻敲3下门,如果里面没有回应,心里默数到10,再敲3下,如果还没有回应就可以直接推门进去了。给主人送早餐时,要把熨过的报纸放在早餐下面,托在银盘里端进去。进门后先把早餐放下,然后把报纸递给主人,之后走到窗前把窗帘拉开。

  护卫

  管家要时刻保持警觉。以送主人上车为例,保护主人上车时,管家要面向车头,打开车门之前要左右环视一下,这样即使真有歹徒,至少可以暗示他你是有防备的。打开车门后,管家应站在车门的后面,这样如果有紧急情况,前面有车门挡着,后面有管家挡着,可以确保主人的安全。

  出行

  主人如果要出游,管家事先要做出详尽的计划。一般至少设计两条路线,预防堵车。路线的安排中一定要有医院,如果有突发情况,比如小孩受伤,马上可以送去就医。

  传话

  也许,主人就在房间里见客或进行商务会谈。这时,作为管家就要陪侍一侧,随时接受吩咐。如果外面有口信或者电话留言给主人,管家就要把这些口信和留言的内容写在纸条上,扣放在托盘里送进去。待主人看完后,管家再扣着拿出来。

  行李

  当主人要离开时,比如出外旅游,管家要负责整理行李。行李的放置也是有规矩的:证件都放外面;衣服一件件收好;鞋子要用鞋套套好,摆放在行李箱的两边。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