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欧洲刺绣 用针线与众神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7:35 《时尚芭莎》 [ 微博 ]

  《圣经》里,容颜出色的女子在宫中穿着金线缝制的衣服,但出嫁时,她穿上刺绣锦袍被带到王的面前。那件金线缝制的衣服代表神的荣耀,而隆重的刺绣锦袍则象征着重生的灵魂,为里面藏着一针一线的忍耐,将神的灵性绣在衣服里,成就全新的自我。

刺绣 用针和线“作画”刺绣 用针和线“作画”

  刺绣是人类最早的装饰语言,它用针和线“作画”,在织物上讲故事,如画家用画笔来表达他们对美的认知,人们同样在一针一线中传递内心的情感,只要是能被针和线穿过的东西,都可以用来绣。

刺绣最早在东方,通过贸易传入西方。刺绣最早在东方,通过贸易传入西方。

  刺绣最早在东方形成体系,通过贸易传到西方。古埃及人相信在一针一线中,凝聚着人类灵性的无穷力量。刺绣在西罗马帝国时期达到了它的顶峰,公元5世纪,当西罗马帝国没落时,伊斯兰教为刺绣注入了新的活力。阿拉伯人用绣品装饰他们的帐篷、马鞍、靴子……在公元 12 世纪时,十字军战士在梵蒂冈发现了很多绣品,这些发现极大地促进了刺绣在欧洲的发展,人们不仅用金线、银线绣《圣经》,更将刺绣视做一种神圣的艺术,在帝王后妃的华服上表达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尊严。欧洲刺绣与东方刺绣最大的不同在于,东方人善于用各路针法逼真地表现花鸟、人物和风景,主要绣材是丝线。而欧洲人则偏重研究各种刺绣材料,珍珠、磨细的贝壳、宝石甚至金链子,线也不拘泥于丝线,亚麻、棉线、毛线都是常见的绣材,到了近代,水溶技术的发明诞生了华丽的镂空刺绣,热熔材料的不断更新换代让军服有了更加精致的徽章,让轻薄的纱上有了更加奢美的绣花。

贵族们热衷刺绣贵族们热衷刺绣

  路易十四出了名地热爱刺绣,他用大量的刺绣装饰皇宫和自己的袍子,法国的贵族们开始将刺绣视做时髦品,男男女女的衣饰上都堆满绣花。在工业革命之前,刺绣只有富人才能拥有,因为既费时又很昂贵,而刺绣的过程则沉闷乏味。

Bischoff Textile、Forster Rohner刺绣、Lesage刺绣坊在时尚界赫赫有名Bischoff Textile、Forster Rohner刺绣、Lesage刺绣坊在时尚界赫赫有名

  工业革命时期,由于刺绣方法的改进,绣品才开始变得便宜,大多数人也可以用得起了。但高级订制服依然坚持手工刺绣以彰显工艺价值。织物产业繁盛的瑞士圣加伦州,精致的刺绣手工艺为它带来了好名声,17世纪前后的欧洲皇室为能穿上瑞士手工刺绣的服装而感到骄傲,在上世纪20年代,刺绣超过钟表和机械的出口额,是瑞士出口量最大的产品。在瑞士顶级刺绣公司Bischoff Textile,总裁Max Hungerbühler先生指着一件古董衣说:“工业革命之前的人们并不对成本锱铢必较,但如果今天有人肯花大价钱,我们同样能做出这个水准的刺绣。”在Forster Rohner刺绣公司,总裁兼第四代传人Emanuel Forster曾经于上世纪70年代为Karl Lagerfeld做过手工刺绣,当年Karl还在Chloé,他与Forster会面的第一句话是:“你们只做机器刺绣吗?我不要机器刺绣,我只要纯手工的。”没过多久,便有了一批完全手工刺绣的样品出现在Karl面前。多年以后,一款来自1950年的刺绣被Prada相中,以它为灵感和样本,Emanuel Forster连夜设计出新的花色图案,大匹大匹的Prada水溶刺绣被生产出来,没多久便出现在Prada的发布会上。

Bischoff Textile、Forster Rohner刺绣、Lesage刺绣坊在时尚界赫赫有名Chloé、Prada等品牌几乎每季都会推出刺绣新品

  在大工业时代,机器刺绣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一台现代化的刺绣机要同时使用大约1000根绣针,生产出一匹类似Prada 2008年秋冬季用的那种水溶刺绣只需耗时8小时左右,但手工刺绣是机器永远代替不了的。从时装奠基之父Charles F. Worth, 斜裁女王Madeleine Vionnet夫人,直到Chanel的Karl Lagerfeld时代,欧洲刺绣一直被他们坚定不移地守护着。

  2002年,Lesage刺绣坊加盟Chanel,这是一间从1858年,Charles F. Worth刚成立首间高级订制服沙龙开始,就在Worth引见下,与多名当时最杰出的时装设计师Paquin、Poiret、Redfern、Madeleine Vionnet及Elsa Schiaparelli合作无间的巴黎顶尖手工刺绣坊。虽然归为Chanel旗下,它仍然是时装界巨子首选的刺绣供应商。上千年的工艺传承、上千年的服装文化积淀,手工刺绣已成为一个富有魔力的领域,同时又富有无穷创造性,它的价值体现在对艺术创作和传统手工艺的顶礼膜拜,以及对细节不厌其烦地专注。它因为人们对美丽的疯狂信仰而存在,在对品质坚持卓越的信念作用下会从今天,带着无数光芒走向未来。

标签: 刺绣 prada Karl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