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明星书画高价被拍:它们到底值不值这个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7:58 深圳晚报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屡屡创下天价,成交价上亿的艺术品不断涌现的同时,明星书画在拍卖市场近年来也风生水起,拍得的高价也每每引发热议。

赵本山四字书法“龙腾凤舞”赵本山四字书法“龙腾凤舞”

  2010年底,赵本山一幅四字书法“龙腾凤舞”拍得92万元,今年3月,倪萍(微博)的画作《韵》以118万元高价成交……这些出自明星之手的艺术品,拍卖价格远远高出了眼下不少专业艺术家的作品,那么,明星书画到底有多少艺术含量?值不值这个价?收藏者能否保值增值呢?

倪萍倪萍

  明星大腕争相亮墨宝

  近年来,演艺圈的明星大腕们不少热衷于舞文弄墨,也不断地向公众亮出自己在艺术领域的看家本领。徐静蕾曾为赛特购物中心(微博)、梅地亚中心题写招牌,由方正推出的“静蕾字库”也轰动一时;赵忠祥曾师从“画驴圣手”艺术大师黄胄学习画驴10年;张铁林坚持用毛笔写日记多年,推出速写画集《张铁林写生笔记》;姜昆、徐沛东、郁钧剑在上海中国画院举办书法展览;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唐国强、王铁成等十余位明星的书画作品集中展出,董浩、朱军的字画在市面上都有流传……

张铁林坚持用毛笔写日记多年张铁林坚持用毛笔写日记多年

  几年前,有网友曾自制了一份《明星书法作品价目表》,其中赵本山因四字书法“天道酬勤”在杭州拍出3.4万元而名列价目表第一,贾平凹、唐国强、倪萍、姜昆等都榜上有名。

  然而仅仅数年之隔,赵本山四字书法“龙腾凤舞”就刷新了这一纪录,身价暴涨27倍,这一增速,已经超过了徐悲鸿、傅抱石等大师的作品。

徐静蕾徐静蕾

  明星书画值不值这个价

  面对明星书画受到收藏者追捧、拍卖价格一路飙升,不少书画艺术家却并不感冒。他们认为,术业有专攻,明星们在书画上只能算是票友,他们的作品从艺术水平上来看也只能算是业余,没有真正的艺术价值,也就难以长久流传。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书法家、书画评论家斯舜威说:“就我看到的来说,明星书画的水平都相当业余。比如有一位著名的相声演员,一首几乎人人会背诵的张继的《枫桥夜泊》,竟然出现了5处‘硬伤’,错别字连篇,毛笔字功底也一般,这样的作品有多少价值真很难说。”他认为明星书画走红,由当今娱乐社会的性质所决定的,但是由于缺乏真正的艺术价值,只能是昙花一现。

  同时他指出,这个现象也反映出藏家的不理性、盲目追风。许多艺术品投资者、收藏者,其实并不真正懂得艺术品,不知道真伪优劣,“有人出于对他们的喜爱,砸钱捧捧场,无可厚非,但要指望保值增值,就应谨慎了!”(文/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