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毕加索“三情人”卖了好价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07:30 青年参考

  在近日的佳士得伦敦拍卖会上,原本估价最高的拍品——印象派画家莫奈的《Ninfeas》(《睡莲》,估价2400万英镑)未能达到拍卖底价,而西班牙抽象派大师毕加索为3位不同的情人所作的油画,纷纷以高价拍出,获得总价4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37亿元。

《穿蓝袍的静坐女子》《穿蓝袍的静坐女子》

  这场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拍出全场最好成绩——近1800万英镑的作品,是毕加索创作于1939年的肖像画《Femme assise,robe bleue》(《穿蓝袍的静坐女子》)。画中女子是毕加索的情人朵拉-玛尔。

  自1967年在瑞士展出之后,这幅神秘的作品就不曾在公共场合出现,它原先的估价在400万至800万英镑之间。 

  上世纪40年代,弗朗索瓦丝-杰洛特成为毕加索的情人,并为他生了两个孩子。

  毕加索为这位女性所作的《Buste de Francoise》(《弗朗索瓦丝半身像》)当晚以1070万英镑落槌成交。

《弗朗索瓦丝半身像》《弗朗索瓦丝半身像》
《安睡少女》《安睡少女》

  第三幅油画《Jeune Fille Endormie》(《安睡少女》)中的主角玛丽-泰丽莎-瓦尔特,是毕加索45岁时结识的情人。这幅表现主义作品完成于1935年,使用了诸多大胆奔放的色彩,画面上是睡容甜美的妙龄少女——与毕加索相遇时,瓦尔特只有17岁。毕加索为她创作过多幅肖像画,人们对这些画作的浓厚兴趣一再超过艺术界的期望。《安睡少女》估价为900万至1200万英镑,最后由一位匿名买家以1350万英镑拍下。

  对献出《安睡少女》参加拍卖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来说,这意味着学界将会得到一大笔科研经费。悉尼大学副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在拍卖会结束后表示,《安睡少女》是一位匿名人士去年的慷慨捐赠,对方希望这幅作品被出售筹钱,并“改变很多人的生活”。

  2010年5月,毕加索的名画《ude,Green Leaves and Bust》(《裸体、绿叶和半身像》)以1.065亿美元创下了佳士得艺术品拍卖价的最高纪录,单件作品就几乎占了整场拍卖会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它正是毕加索为华尔特创作的系列作品之一。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