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巴菲特午餐”拍卖戏剧性落槌 谁是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在美东时间10日晚以2626411美元落槌,刷新了巴菲特午餐拍卖价格新纪录。而如此昂贵的午餐,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巴菲特漫画肖像巴菲特漫画肖像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美东时间10日晚落槌,此次拍卖价格非常具有戏剧性,买家在拍得2345678美元后“意犹未尽”,最后竟然在已经夺标的情况下,自愿多付出几十万美元,将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价格提高到了2626411美元,这个价格比去年2626311美元高出一百美元,从而刷新了巴菲特午餐拍卖价格新纪录。而如此昂贵的午餐,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为巴菲特午餐买单的人

  自2000年在妻子苏珊引见格莱德基金会负责人Cecil Williams神父后,巴菲特就开始拍卖与其共进午餐的机会并将拍卖款捐出。但在拍卖开始的前三年,成交价一直在起拍价附近徘徊。直到2004年在ebay展开网络竞拍后,成交价飙升至35万美元。

  2006年曾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品牌的段永平出价62.01万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他向“股神”提出的问题是:“如果您有大量闲置资金,却没有合适的投资目标,您会怎么办?”

  2007年 Guy Spier以65.01万美元中标。据透露,他们和巴菲特谈话的内容从选股标准,到纽约首席检察官的嫖妓丑闻。席间,巴菲特提及“投资人需要有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跟风判断”。

  2008年赵丹阳以211.01万美元赢得竞拍的最终胜利,创下该项拍卖创立以来最高纪录。据了解,赵丹阳与段永平在和股神共进午餐时,精心准备了两份礼物:一是贵州茅台酒,一是东阿阿胶。

  2009年加拿大Salida Capital公司首席执行官Courtenay Wolfe以168.03万美元的竞拍价获得与巴菲特的午餐权。

  2010年 一匿名人士以263万美元的价格拍得与股神进餐的机会,并打破了由赵丹阳创下的该项拍卖价格纪录。

  2011年还会有人继续为此慷慨买。现在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他至少要支付234.56万美元了。

  200多万美元的午餐 得到了什么?

  自这一竞拍诞生之日起,对该花费是否物有所值的争论就不绝于耳。几乎所有与巴菲特进餐的幸运儿都一致认为“物超所值”,而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和网友却指出,这就是钱多的没地方花了。

  在段永平看来,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价值不能用钱来衡量,懂的人肯定是物有所值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初衷,只是希望当面道谢。

  Courtenay Wolfe表示,之所以拍下这顿天价午餐,是想从巴菲特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巴菲特的成功已延续了数十年,他的智慧和经验在如此敏感的时期,对我们具有重要价值。” 而对于这家公司来说,168万美元的作用首先体现在扩展公司知名度上。

  香港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创办人赵丹阳表示,花211万美元与投资大师面对面交流投资经验的机会“绝对值得”。在与巴菲特畅谈近四小时后,巴菲特破除了他对投资的一些担忧和疑虑,他得到的东西无法用金钱价值来衡量,这对他一生的投资都会有重大影响。赵丹阳说:“巴菲特经历过几十年股市和几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而我只经历过两个完整的周期,所以巴菲特给我的一些问题的回答,让我有信心作出一些大胆的决策。”对于众人的质疑,他还表示:对投资行业来说,一旦亏损就是20%-30%。如果能减少一点损失,这顿饭的价值就出来了,谁能说这顿饭不值?

  有网友就称,巴非特的牛排午餐是无价的,其独特的人格魅力,为人折服,不只因为他富有,更因为他的慈善之心。亦有人认为,同“巴”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耗巨资也是值得的。

  对此,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则表示巴菲特的高价午餐令人厌恶。他认为巴菲特与索罗斯都是投资大师,但他们是人不是神,不值得如此追星。巴菲特不过是美国25年经济增长周期中出现的一个以价值为取向的投资成功人士,有其特殊的历史性与偶然性。其次,与人共吃一顿午餐,需要1441万元人民币吗?能学到价值连城的秘密经验吗?巴菲特投资经验的书,在街上到处有卖,几十元一本,足矣。美国人均GDP4.6万美元,中国人均3300美元。美国有穷人,中国没有?中国穷人不需要救助?1441万元可以办30所希望小学!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这里面主要存在二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资本市场的钱仍然很多,而通货膨胀又使得货币购买力下降,这才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参与竞拍;其次,目前实体经济正处艰难时刻,赚钱的还是虚拟经济,在这一背景下,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无疑显得炙手可热。叶檀还表示,无论慈善午餐最终拍出何等天价,都不好评论值不值,也不能用道德准则来判断。“这已经是完全的市场行为了,基于对巴菲特个人经验的认可,有人愿意出高价获得共进午餐的机会,无可厚非。”

  吃不吃这顿饭到底有多大区别?吃这顿饭又能学到什么呢?那么多成功人士愿意出巨资享受“盛宴”,必然有其自己的考虑。巴菲特午餐就如同赵本山小品中2万元一盘的下蛋公鸡,“炒有炒的价值、炖有炖的价值”。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则寓言:两个农民一起挑水,路上在谈论皇上时感慨说:“皇上挑水的桶一定都是金的!”他们不知道皇上自己是不挑水的。诚然层次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待同样的事物的认知就不同。到底是下蛋公鸡还是曲高和寡,恐怕这中间的奥秘只有吃过巴菲特午餐的人自己心里清楚了。

  谁消化吸收巨额午餐了

  巴菲特2000年开始每年义卖午餐会为格莱德基金会募款,格莱德基金会主要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和医疗帮助。在以往的11次拍卖中,巴菲特共为格莱德基金筹得了近900万美元的善款

  私募基金经理赵丹阳透露,他2008年在和巴菲特共进午餐后,向巴菲特推荐了港股物美商业,巴菲特说他回去会看看。而对于比亚迪,巴菲特则做了非常详尽的回答。让人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这顿天价午餐中所提及的两只港股物美商业和比亚迪股份都获得了机构的增持。 两个月后,这两只股联袂上涨。其中,物美商业暴涨近四成,赵丹阳的账面获利接近一倍。而巴菲特向赵丹阳介绍的比亚迪股份创出复权后的历史新高,巴菲特账面利润更是已接近500%。一顿午餐吃出两只牛股,这或许是只有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才会出现的结果吧。

  台湾有一位潜能开发业者梁凯恩,支付了2000多万元捐款给巴菲特的基金会,以获得与其进餐的机会。他表示半年内就可以回本。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项说,巴菲特无疑是一个最成功的商人,他可以将自己的名望都运作出天价。有人愿意为巴菲特饭桌上的一席话付钱,表明思想、经验、智慧还是值钱的,除此之外的,也有可能是人为了炒作,如果能商业运作出价格来也是很好的事。

  在这场博弈中,买单者至少可以提高知名度、接受心灵上的洗礼,这顿天价午餐将对参与者起到催化作用,但能否真正成为大师,还在于个人自身的顿悟和积累。

  不管就餐者是否得到了想要的,有一方是肯定获利的——这笔资金将捐给慈善组织格莱德基金会。该基金会主要为美国的低收入和无家可归者提供社会服务,每年预算仅为1700万美元,巴菲特午餐会带来的收益对其非常重要。当有人为中国人富足,可以摘得进餐机会而盲目兴奋的同时,请清醒的认识到,1440多万人民币就这样捐给了世界上最发达,社会保障与福利也较为完善的美国“穷人”!(中新网财经频道 秦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