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张晓刚画作成中国最贵当代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0:49 新京报

  张晓刚的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约合6660万人民币)成交,不仅刷新了他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也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当代艺术品。

张晓刚画作《生生息息之爱》张晓刚画作《生生息息之爱》

  本报讯 (记者 李健亚)前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专场,张晓刚的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约合6660万人民币)成交,不仅刷新了他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也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与此同时,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等艺术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也被刷新,该专场也交出了100%成交的好成绩。不过专家称,该专场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否会带动中国当代艺术新一轮火爆的投资潮还不能有定论。

  该专场亮相的105件中国当代艺术品被认为是目前最重要、最完整及最有系统的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之一,涵盖了上世纪80年代至新世纪的中国当代艺术创作。拍品中最受关注的是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估价为2500万至3000万港元的该件作品一上拍,立马受到现场和电话委托者的激烈竞拍。最终,该件作品以高出估价近3倍的7906万港元成交。这不仅刷新了张晓刚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也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此前,世界上最贵的中国当代艺术品由曾梵志创下。

  记者了解到,《生生息息之爱》与张培力、王广义的高价作品都是被同一买家电话竞投得到,据圈内人事后分析可能是位纽约藏家。在拍卖现场的艺术评论家顾振清表示,张晓刚此次作品有理由拍出高价,“市场对张晓刚的作品信心比较足,因此他的好作品还是有好的价格”。

  ■ 专家分析

  当代艺术市场恢复信心

  除了张晓刚的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外,张培力(《X?系列三号》2306万港元)、王广义(《毛泽东:P2》1914万港元)、耿建翌(《灯光下的两个人》1858万港元)、丁乙(《十示之90-6》1746万港元)、余友涵(《1985-4》1410万港元)、刘炜(《不准吸烟系列》1410万港元)等艺术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也在此次春拍专场上被刷新。艺术评论家顾振清指出该专场因这些拍品的重要性而具有不可复制性。至于是否会鼓励中国当代艺术的投资潮,他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信心在恢复,但其成长、价值建构还需时间。”

  ■ 最贵中国当代艺术品回顾

  ●岳敏君的作品《处决》于2007年10月12日在伦敦苏富比拍出590万美元。

  ●蔡国强的“为APEC作的计划”(14幅一组)于2007年11月25日在香港佳士得拍出7424.75万港元。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No.6》于2008年6月在香港佳士得拍出7536.75万港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