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5亿元乾隆花瓶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去年11月11日,在伦敦郊区Bainbridge拍卖行,中国电话买家以4300万英镑 (加上佣金折合人民币5.5亿)拍下乾隆官窑双鱼瓷花瓶。距今已经四个月,然而花瓶卖家至今还未收到拍卖款项,中国买家最后是否会支付巨额款项疑云重重。 

  经济观察报 童木/文

  相信人们还记得去年11月11日,在伦敦郊区Bainbridge拍卖行里发生的奇迹:一位匿名的神秘中国买家在30分钟内,用电话委托竞拍的形式最终以4300万英镑 (加上佣金折合人民币5.5亿)拍下了一只乾隆官窑双鱼瓷花瓶。花瓶的主人是一对来自伦敦的兄妹,他们在阁楼清理父母遗物时意外发现了这件尘土中的家产。

备受争议的乾隆官窑双鱼瓷花瓶备受争议的乾隆官窑双鱼瓷花瓶

  拍卖结束后,这个清末被八国联军抢走的花瓶引起了不小的媒体震动,甚至曾被当时外媒称作是中国人的“瓷器爱国主义”。可是,拍卖后近四个月,最近来自彭博通讯社和每日电讯报以及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称花瓶卖家至今还未收到拍卖款项,这不仅令人对中国买家最后是否还会支付巨额款项产生了疑问。

  《英国古董报》曾评论指出:这件宝物的价格,除了成交价4300万英镑之外,加上约20%的保险费、拍卖行佣金及税金,总共高达5310.5万英镑。可是如今Bainbridge的拍卖师PeterBainbridge却无法证实自己的客户已经收到款项,仅表示他受客户指示不予讨论此交易。

  当这个乾隆“双鱼”古董花瓶,因“支付疑云”而再次被媒体和收藏界密切关注时,本报采访了几位国内收藏圈的资深人士,听取了他们各自对于此热门事件进展的看法。

  延期付款的可能是存在的

  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先生认为,在目前花瓶支付未得到最后确切结果时,不排除由于此交易数额巨大牵扯数亿,相对来说支付时间周期会比较长。关于支付周期的长短,这取决于拍卖公司的事先约定。如果按传言说未付款是事实,那么将来是否还支付,目前也不能确定。只不过大家觉得到了这么一个应该支付的时期依然款未到会觉得蹊跷,至于买家有无和拍卖公司之间沟通具体细节问题,这个尚待确定。

  当本报问及关于传闻中议论的“即使最后未支付,也有押金一说,所以拍卖行不存在巨额损失”,以及“拍下最后未实现最终交易这个在国内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两个说法是否成立?他都毫无犹豫地予以了否定:“在中国,买家买了价格极大的艺术品,买完之后的付款周期长是有的,不付款的还是非常少的,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概率事件。而且押金一说仅限于国内市场,在欧洲拍卖市场上据我所知没有押金。因为他们极少在拍卖之后承担过‘逾期未付’的风险。”

  估计应该不会再付了

  董国强的看法较为宽容尚且客观保守,而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的看法也许会显得尖锐许多。他认为这个5.5亿的花瓶的成交金额就是一个笑话。买家一定是个不懂行的外行人士,出于冲动或者其它原因才促成了如此高昂价格的拍卖完成。甚至他怀疑此次交易极可能有某种作秀成分掺杂其中。

  牟建平说,此类举牌未付的情况在国内绝不是第一例,但绝不该视为常见:“按我的经验来看,估计应该不会再付了。支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你见过那些迷恋器物的人吗?如此高价拍下,必定是心头所爱,哪有拍下后不立即收入囊中之物的道理。而这次后期等待的时间如此之长,情况不堪乐观。”

  即兴的游戏也需要遵从规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拍卖公司老总认为,他无法清楚知晓这件花瓶在后期支付过程中遇到了何等的问题,但他认为拍卖是一种自主行为,在公平的平台上参与竞争,无任何人胁迫。无论买家或拍卖公司都绝对有责任维护交易的严肃性。

  可是人往往是容易在拍卖场上激动的,所有的决定在瞬间完成,在热血沸腾的拍卖场上并没有时间思考。所以一桩拍卖行为,有可能决定就出自于一时冲动,在占有欲支配下举牌的价格远远超过市场价格。同时这也是拍卖的魅力所在,一切都决定于瞬间的偶然。而既然要玩这个游戏,就应该遵从这个游戏规则。

  期望依然存在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他和圈内诸多朋友都一直关注着此事件。的确国内收藏圈目前现状不太理想。如此多 “拍下后不买很正常”的舆论,就已经显得不正常。国际上大小拍卖行其实都渴望和富有的中国人做生意,因为他们往往出手极为阔绰大方,却最终往往头疼于和中国买家的后期付款问题。而且目前,拍卖后的支付流程还没有形成一个法律体系。可以有约束力的也仅仅是国际拍卖行之间可能共享的 “黑名单”问题,如果买家不在乎这个“黑名单”,那基本无实际约束力可言。

  他说,当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从某个时间进入了“亿元时代”之后,延迟付款或把艺术品交易时间拉得极长也可以理解。目前版本有诸多个:有可能具体砍价佣金中,有可能后期鉴定中,还有就是延迟支付谈判中,虽然拍后近四个月依然未支付已是十分罕见的例子,也依然不能断定那位买家已经确定了不支付。

  但无论如何,这个花瓶疑云之后本身涉及到的商业诚信问题和中国买家在海外市场的形象问题,都是十分值得讨论和关注的。

  疑云纷乱之余,我们依然期待着这位神秘的中国买家最终以支付的承诺来了结这个5.5亿的花瓶奇迹。不管这个当年被八国联军掳走的珍品是否关乎“瓷器爱国主义”,说到底都还是个单纯的交易行为。它应该成为一个乾隆时期双鱼花瓶回归故土的奇迹,而不是终结于一团为海内外猜忌的灰色的疑云。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