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王羲之《平安帖》引爆国内秋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藏家而言,除了闪现在宫廷故藏上的“皇室”光环,这些物品本身表现出来的“流传有序”和“品相完好”也是值得藏家为其举牌的重要原因。

藏品的“皇室”光环,及自身表现出来的“流传有序”和“品相完好”都是值得藏家为其举牌的重要原因藏品的“皇室”光环,及自身表现出来的“流传有序”和“品相完好”都是值得藏家为其举牌的重要原因

  虽然宫廷御藏一直是艺术品二级市场上的佼佼者,但它以“高”姿态引爆今秋国内拍卖的情形,却是许多收藏家始料未及的。

  中国嘉德“秋光万华——清代宫廷艺术集粹”专场于11月20日晚8点在北京举槌,众多作品已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此专场也创出6.94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

  该场最为引人注目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于20日晚8点47分开始举槌拍卖,由5500万元人民币起拍后即有数位场内和电话委托藏家争相竞价,短短两三分钟便竞价到8800万,随后,有买家直接加价到1亿,此后买家以1000万为竞价阶梯展开争夺,最终该幅作品以3.08亿成交。

  “此外,同于该专场上拍的《石渠宝笈》著录的三件作品均创出高价:陈栝《情韵墨花》拍出1.1368亿元人民币;文征明行书《西苑诗》册页(十六开三十一页)以5208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乾隆皇帝《盘龙松》以4536万元人民币被竞得。”中国嘉德副总裁胡妍妍女士说,“同时本场上拍的‘清乾隆黄花梨云龙纹大四件柜一对’以480万元人民币起拍,最终以3976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

  仅仅在3天后,来自宫廷旧藏的拍品同样在北京永乐的首日拍卖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估价280万至350万元的元青花缠枝牡丹孔雀纹梅瓶,在几轮激烈的竞投后,最终由一电话委托以560万元的价格拿下,而随后在望山庄旧藏系列的清乾隆御制霁蓝描金御题莲诗粉彩堆荷花连仿紫檀木釉座大壁瓶,也不负众望,以高出最低估价8倍的672万元被现场一藏家获得。另一座清乾隆茶叶末釉弦纹大鸠耳双环尊,也以大幅度超出估价的672万元落槌。

  宫廷旧藏为何成为不败拍品?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创出三亿零八百万元人民币的成绩,这一作品以及这一专场的成交额均创出中国嘉德成立17年以来的新纪录,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中国嘉德副总裁胡妍妍女士认为,“在整体收藏环境和市场持续走热的情况下,精品总是有机会破纪录。即使是在经济低迷的时候,这部分藏品也是最‘抗衰’的门类。《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价格持续上扬,堪称表现最为稳定的部分。古代书画部分总成交额比预期高出一倍,虽然有一部分有投资意愿的买家进入市场,但古代书画部分的收藏群体还是以爱好者和藏家居多,且这一群体自艺术品拍卖市场开始就非常稳定并逐年扩大。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古代书画部分趋于两极分化,稀有的精品不断创出天价,普通的作品表现稍显平淡。书法作品在近年来涌现出一批难得佳作,被更多的藏家关注和研究,表现亮眼。藏家对于古代书画的认识逐渐加深,群体也逐年扩大。”

  而对于藏家而言,除了闪现在宫廷故藏上的“皇室”光环,这些物品本身表现出来的“流传有序”和“品相完好”也是值得藏家为其举牌的重要原因。“首先,毋庸置疑,能够进入皇室珍藏名录里的艺术品,总是工艺最好、艺术造诣最高的物品;其次,它们自流出皇室后,一直被知名收藏家,或经济实力雄厚的艺术品商拥有,流传有序。对于后继的收藏者来说,对此类拍品是否为赝品的担心更少;最后,大部分此类藏品一直处于良好的保存环境中,它们的品相应该比同期诞生的其他艺术更好。”台湾收藏家金艺田先生(根据其本人要求,对其姓名化音)这样说。他以此次拍卖“秋光万华——宫廷艺术集粹”专场中的“清乾隆黄花梨龙纹大四件柜一对”为例,对记者解释:“此对大四件柜为极其难得的黄花梨巨制,过去此类黄花梨家具由于其体积硕大,经常被拆散或改作它用,成对完整传世极为难得,因此能最终创出高价。”这对大四件柜以480万元人民币起拍,之后直接有买家给到1000万,接下来短短时间之内价格迅速攀升,最终以3976万元人民币成交。

  为新藏家“走穴”

  而对于今秋的国内拍场上出现的新亮点,金艺田先生认为,这个消息来自“人”,而不是“物”。“新藏家,或者新的艺术品投资人的加入,是使得今年国内秋拍价格屡破纪录的一个重要原因。”金艺田说,“嘉德的北京预展上,不少本地藏家都会有这样的印象:在那些估价最高的拍品面前,我们能够听到的外地口音更多了。这些带着西北口音,或东南口音的‘艺术爱好者’通常会结伴来参观预展。但他们谈论得最多的是价格,鲜有见他们讨论关于瓷器印证、古画笔触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

  和往年不同,除了中国嘉德在秋拍前先后在太原、成都等地针对藏家举行了讲座、鉴赏等活动、佳士得香港拍卖行和北京永乐拍卖也将自己的巡展延伸到了厦门。这像是一场拍卖行导演的“预展走穴”。背后的利益驱动是隐藏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新富贵族。

  “我们总是顺着藏家的足迹走。6年前,我们曾经将预展的足迹从北京、上海拓展到浙江杭州。后来,也在山西太原和山东济南举办小型预展或其他活动,那是因为在拍场上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北方藏家。而现在,我们将足迹拓展至成都和东南沿海城市,是因为这一带的藏家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内地的拍场上。”中国嘉德市场总监孙杰如此认为。

瓷器藏品瓷器藏品

  “我们过去常常谈论欧美收藏家和亚洲收藏家的区别,而现在,业内人士们开始热衷于谈论中国不同区域藏家的不同收藏喜好。这个现象产生的大背景,是中国国内日益增长的新晋艺术品收藏家群体。”佳士得香港亚洲当代艺术及二十世纪中国艺术部国际董事张丁元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我们的观察,相比之下,西北的藏家更关注珠宝、钟表、字画;而东南沿海一带的藏家更关注洋酒、瓷器等。”

  (文/孙伶)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