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2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6:26 douban

  由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CMoDA)策划的2012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展“智慧城市” - 国际信息设计展覆盖中华世纪坛上下两层近6000平米展区,以多媒体、互动、信息视觉化等新颖手段展示来自14个国家、50个设计师事务所与数字研究机构、实验室的82件信息设计作品。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信息设计的强大魅力。

北京设计周北京设计周

  展览将首次提出“大设计带动大数据服务大城市”的“智慧城市”新理念,通过大数据驱动信息设计,为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带来“大智慧”。“大设计带动大数据服务大城市”的新理念,是通过大设计(信息设计)的引领,结合当下大数据挖掘的新趋势,协同创新数字生产力,将“智慧城市”建设引入新的高度。“数字化时代的城市如何更智慧?‘智慧城市’不仅是技术层面的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它应通过大设计(信息设计)充分挖掘大数据时代的潜力,提升公民意识,协同公民智慧,为大城市这一复杂系统带来大智慧,让城市更聪敏、更人性化地服务每一位市民,最终提升全社会福祉。”策展人、CMoDA展览总监杨磊如是说。

  此次展览将重点推出“智慧城市”北京试点作品——《智慧北京》概念原型,旨在聚合来自北京城市里各类大信息数据,逐步形成北京城市资源信息设计可视化系统,最终为城市规划、建设与服务提供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

  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如何更迅速地了解变化中的城市,方便我们的生活?信息设计,提炼概括城市信息,可视化直观呈现城市中的实时数据,让城市管理者迅速反应,及时服务。信息设计可助力改变城市公共服务,改善生活,提升城市品质;并将推动北京设计产业发展,带动城市相关产业升级。通过信息设计改变城市,改变生活,我们的城市可以更智慧。

  作为2012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展,“智慧城市”-国际信息设计展将首次从信息设计的角度探讨信息可视化对城市和产业未来发展的影响,围绕“城市资源可视化应用设计”展示国际城市先进案例,展示“大设计带动大数据服务大城市”的广阔前景。展览分为“智慧城市”国际板块和“智慧北京”板块,围绕城市流动性,从设计改变城市、设计改变生活两个方面涉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通过“城市规划、交通、通讯、社会、环境、安全”六大维度展示。

  参展机构包括奥地利AEC电子艺术中心未来实验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可感知城市实验室,法国faberNovel信息设计机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学院,法国电信北京创新中心,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实验室,高德地图,咕咚网,幸福佩智,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等;参展艺术家、团队包括荷兰设计师Dirk van der Kooij,中国设计团队LxU,美国建筑师Jordan Kanter,美籍韩裔艺术家CYJO等。

  • “智慧城市”国际板块和“智慧北京”板块将通过城市资源信息可视化设计的方式,聚合大数据(包括地图、数据、文字、图片、视频、微博、实时信息等),以富媒体手段为城市 “探脉”,为决策者、规划师与公众提供全新视角看待“城市生态”与“信息社会”建设,形成洞见与聪敏举措。提供一个分析和理解城市综合性问题的出发点,通过对人口,交通,通讯,环境和社会化媒体信息的分析,研究城市流动性,帮助城市规划、管理者进行跨学科研究和交流,从而优化城市发展与服务。

  • 展览主作品《智慧北京》概念原型是由CMoDA协同创新实验室发起,协同奥地利AEC电子艺术中心未来实验室与解决方案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设计北京实验室共同研发的北京城市资源信息可视化系统。它从都市流动性的角度切入,聚合来自城市大数据,感知城市人流、物流与信息流的动态变化,帮助决策者、规划者与公众形成洞见、预见与聪明举措。

  • 展览同时开展北京高校联盟高校主题日系列活动(10月10日-13日)。北京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协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北京邮电大学移动生活与新媒体实验室、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等北京高校与重点实验室展出交流“智慧生活”最新研发作品。

  • 展览期间还将特别放映奥地利AEC动画节的10个单元120部数字动画短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