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英博物馆等瓷器精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6:10 douban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与英国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合作推出“瓷韵:大英博物馆、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藏瓷器精品展”。该展览精选148件套精美瓷器,向人们讲述16世纪至19世纪时期,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与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这将是三大博物馆的首次合作,也是2012年艺述英国(UK Now)艺术节的组成部分之一。

瓷器展瓷器展

  来自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额阿尔伯特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三位馆长将用中英双语书写展览宣传目录,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印制。

  瓷韵展上展出的明代外销瓷器,如带有欧洲徽章设计和拉丁文字的碗具,述说了中国与欧洲地区的早期贸易往来。此次展览将从17世纪和18世纪东印度公司操作的海运、港口和贸易进行探索。展览中很大的一个部分将聚焦于“特别定制”——根据欧洲商人提供的欧式设计所制作出来的中国瓷器,如印有威廉•霍加斯(William Hogarth)画作的大碗。

  欧洲最早期的瓷器仿制品将诠释中国瓷器对欧洲工厂发展的影响,以及设计理念和工艺的交流,展品包括珍贵的“美第奇”瓷器碟 (Medici porcelain)。 而欧洲仿制瓷器展品,如通过中国传统样式获得灵感而制作的伍斯特(Worcester dish)碟,以及仿制欧式样品制作的中国瓷器,都讲更深层地阐释这些影响。

  其他精华展品还包括欧洲出产的颇具中式风格的麦森(Meissen)茶壶,以及随后出现的青花瓷。

  展览的最后部分将探索收藏在英国的中国瓷器,包括宋代和清代的精品瓷器,比如异常珍贵的汝窑瓶和独特的元代花瓶。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