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2012北京国际灯光艺术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16:37 新浪尚品 微博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头一日。 

  “创意点亮北京”国际灯光艺术节是一群人为了告诉很多人,包括自己,除了忙碌的生活之外,我们可以注意光为何物,人又是什么?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凝聚思考,创意和生活态度,以光为载体,以夜为背景,以自然为画布,以艺术为表现手法,以技术为支撑,30几件作品共同呈现的一场有趣、互动,充满设计和艺术灵感的好玩的视觉盛宴。 

  仲夏季,在北京地坛郁郁葱葱的树林里,每件作品要么结合树,要么结合古建,要么结合草坪,他们各自有独立的空间,每年8月向所有游客们亮相。 

  “创意点亮北京”国际灯光艺术节是由北京市东城区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管理委员会主办、由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承办、北京亮点设计中心和英国莱亭迪赛灯光合作者事务所(LDPi 北京)承办策展,集艺术、装置、科技互动灯光为一体,体现绿色节能与创新设计的一场灯光盛会,邀请了多位驻扎北京、比利时、香港、台湾等地的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联合国内厂商共同参与。设计师们利用环保材料和废弃物制作出形态各异、极具创意的灯光作品,将北京设计资源与高新技术环保节能资源融合,推进绿色环保及艺术原创的理念,带出人类与社会、地球关系等思考和问题。

  国际灯光艺术节:灯光从未这样有趣,创意点亮古城北京

  法国里昂灯光节每年吸引超过300万人次前往参观,艺术家们通过对光、人、物的哲学思考,表达万物皆有灵性以及无所不及的创作思想。同为具备深厚历史底蕴的古城北京,灯光节因此也具备了独一无二的文化魅力。

  2012“创意点亮北京”国际灯光艺术节将继续由知名灯光设计师丁平、陈思思策展,于2012年8月10日在北京地坛盛大开幕。今年的参展作品将根据地形地貌设计分布在地坛公园的各个角落,以“光与人”为主题,用灯光表达设计师对社会、自然、心理、文化冲击的深刻思索。在这里,灯光不再是被忽视的必需品,设计力量的注入不仅使其大放异彩,更将展现其作为艺术存在的特有魅力。

  在前两届灯光艺术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除了很多三年来一直为灯光节创作精美绝伦作品的忠实设计师团外,还集合来自不同国家的更多顶级、新锐设计师们加入到此次设计盛会中。不仅参展作品数量较去年有所提升,质量上更是有着相当程度的提高。作品主要使用具有户外展示独特优势的LED产品,结合互动技术、使观众融入灯光营造的无限乐趣中。投影技术、别有洞天的灯光设置将会把观众带入前所未有的光影体验!

  囊括来自比利时、瑞士的ACT设计师团队将为灯光节献上灯光装置《OVO》,这件作品一路从法国里昂、耶路撒冷、法兰克福辗转到来中国北京。人们能够通过暗门走进OVO的内部,切身体会灯光迷雾下的光影力量以及对形而上的美学思索。

  曾经在法国里昂灯光节多次参展的年轻灯光设计师与程序设计师Helen Eastwood以及Laurent Brunt,则用LED屏幕与观众的呼吸发生互动,神秘的静谧环境与灯光装置的结合,让观众思考生命的意义。

  创意点亮的支持单位:中央美院建筑学院继去年推出的鄱阳湖作品,今年又在环保题材上推出《沙漏》作品,除了每次在技术方面寻求突破之外,在艺术的呈现形式上,更显现出美院特有的审美;将奔赴威尼斯双年展参展的许东亮,采用环境仪式化的方式,用灯光制作出树下的光蒲团,通过能量的输入,光蒲团或明或暗,或残或圆,或开或合,或颤动闪烁,能量交互。在吸取大地养分成长百年的树和人力控制的树下光蒲团互动反应过程中,让人们体会世间万物生成模式与相互关联,理解行为的意义与人工光的存在。

  此外,建筑界著名策展人方振宁,跨界建筑师与艺术家程大鹏,北大建筑系教授王昀根据个人对光的理解携同作品为观众展现不一样的“光表达”,在这里,观众将重温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也将体会舶来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印记。本次灯光节还吸引了一批新锐设计师与设计院校的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灯光节的艺术创作中,他们将为观者带来新鲜、独到且具现代理念的灯光作品。

  2012“创意点亮北京”国际灯光艺术节将从8月10日持续到8月19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亮相。8月28日到9月20日,创意点亮北京应国际那达慕盛会邀请,将会在鄂尔多斯东胜区迎接更多观众的参观。届时,“创意点亮那达慕”将会成为这座新城中的亮丽风景。“创意点亮北京”文化艺术节举办两届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两届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超过30万人次。推广光文化的同时,促进设计文创力量跨界融合,带动城市文化旅游经济的深层发展。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