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且听雪茄谈:雪茄是用来“叹”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7:29 深圳特区报

  与红酒一样,雪茄烟草的风味和品质是由生产地的土壤和气候造就的。而古巴的雪茄也如法国红酒一样成为了国家的一个代名词,在Bruce的口中,古巴雪茄优雅、复杂,更有内涵,不愧被称为雪茄中的劳斯莱斯。

  来自香港的Bruce本职是一名设计师,但他对雪茄的热情与投入丝毫不输给他对工作的爱。近日,在深圳一家红酒坊举办的雪茄品鉴会上,记者专门请Bruce介绍了他对雪茄的品鉴之道。

雪茄爱好者在品鉴会现场雪茄爱好者在品鉴会现场

  期待中国造出更好的雪茄

  与红酒一样,雪茄烟草的风味和品质是由生产地的土壤和气候造就的。而古巴的雪茄也如法国红酒一样成为了国家的一个代名词,在Bruce的口中,古巴雪茄优雅、复杂,更有内涵,不愧被称为雪茄中的劳斯莱斯。

  “古巴雪茄的价格现在已越推越高,这与它的历史、知名度、品牌建立和关税等有关。现在,有不少其他国家也出产高品质雪茄,如多米尼加的雪茄有一定品质,价格也不如古巴雪茄昂贵。此外,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荷兰和巴西的雪茄也都有各自的生存空间。雪茄是品尝之物,因口味不同,这些产地的雪茄逐渐建立起一群爱好者。”

Bruce Lam在讲解雪茄之道Bruce Lam在讲解雪茄之道

  据Bruce介绍,雪茄对于古巴本土、南美的人民而言是一种生活的必需品,欧洲市场也已朝着将雪茄年轻化、女性化的路上行进。而在中国,雪茄仍然被认为是上流社会的奢侈玩意。如此看来,中国的雪茄市场虽仍处于初级阶段,但Bruce认为,现在也正值中国雪茄市场不断上升之时,而且空间极大。“如今中国已经撑起了整个古巴雪茄的市场,每年消耗古巴雪茄的产量增长达30%。而中国也有很多自己的烟厂,到底我们能不能制造出中国自己的雪茄,我很期待。”

制作雪茄帽制作雪茄帽

  雪茄不是香烟的替代品

  “雪茄不能说是香烟的代替品,香烟可以随时随地抽,但雪茄是要来‘叹’的,尤其最适合在饭后享用。抽得越急,越不能品尝到雪茄的风味。”Bruce说。

  对于刚入门抽雪茄的人们,Bruce建议他们从温和一点的雪茄开始抽。“雪茄风味分为mild(温和)、medium(中等浓郁)、full-bodied(浓郁)三种。资深的雪茄客一般喜欢medium到full-bodied的雪茄,而初玩雪茄的人可挑选较为淡雅顺口的雪茄品牌。”

  在什么样的时间,什么样的场合享用何种雪茄是一门学问。“早上抽雪茄可挑选比较小的Corona型号(5英尺半,环径42),午餐后或时间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则可以挑选Robusto型号(5英寸,环径50)。当你约上三五知己谈天说地时,最适合享用Churchill型号的雪茄(7英寸,环径47),抽上两个小时也不是问题。”Bruce还特别提到,在用餐时以烈酒配雪茄更好,比如威士忌、白兰地等。在饮用红酒时,应品尝mild到medium的雪茄,因过于浓郁的雪茄会淹没红酒的滋味和个性。也可在抽完雪茄后用水漱口后再品尝红酒。

  Bruc试过的雪茄近百种,他最钟情最喜欢Montecristo的风味,有着无可比拟的香气和口感。

雪茄专家Bruce Lam雪茄专家Bruce Lam

  雪茄客要敢于尝试不同风格的雪茄

  “雪茄已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品味雪茄赐予我灵感和思考空间,尤其当我烦躁时,雪茄可以让我全身心地放松。”Bruce说。

  Bruce对雪茄的爱好从中学就开始了,品尝雪茄也已有十几年光阴。“我本身是一个烟民,真正接触雪茄是在中七时(高中三年级),但当时并不很懂雪茄也不会欣赏。直到朋友送了一盒古巴雪茄Partagsyc给我,才真正触发了我对雪茄的感觉,从此就一头扎进了对雪茄的尝试和研究中。”

雪茄制作工具雪茄制作工具

  “要成为一名好的雪茄客,必须花时间钻研。每一样事物的可爱和好玩之处都是因为它有历史。所以雪茄客必须不断丰富自己对雪茄的认识,包括烟草、烟厂的历史背景。”

  Bruce在三年前曾去过洪都拉斯生产Rocky Patel雪茄的烟厂,亲眼看到了雪茄的整个制作过程,品尝了不同风格的雪茄,更重要的是“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而Bruce今年也打算去古巴一趟,领略历史最悠久的雪茄风情。“有条件的雪茄客不妨到雪茄出产国走走,因为正是当地独有的风光和历史赋予了雪茄的独特个性。在当地品尝的即使只是一支很普通的雪茄,那样的感受也是你在国内抽一支极其昂贵的雪茄所不能取代的。”

  Bruce认为,雪茄客一定要勇于尝试,不能固步自封。“有些人只认古巴雪茄,别的雪茄碰都不碰。其实新兴国家的雪茄不差,它们拥有各自的风格。我们应该抱着开放的态度,接受不同风格的雪茄。”

雪茄不是香烟的替代品雪茄不是香烟的替代品

  潮男档案

  姓名:Bruce Lam

  生肖:马

  血型:AB

  星座:天蝎

  职业:设计师

  爱好:品烟、品酒、高尔夫、设计工作

  印象深刻的事:小时候不明白所谓“收藏”雪茄,将它们包在衣服里,因为怕父母发现会骂。结果雪茄长虫,还拿出来抽,抽了之后才知道“出事儿”了。

Bruce LamBruce Lam

  小链接

  雪茄的制作过程:

  雪茄由干燥及经过发酵的烟草卷制而成。雪茄烟叶在收割后,经过阴干、烘干和冷却的过程去除糖分和水分,这个过程主要因不同的气候需要25至45日不等。第二个步骤是发酵,对温度和湿度的掌握决定烟叶的发酵质素,雪茄的芳香特性取决于烟草的发酵过程。烟叶经过合适的成熟时间,经过甄选,烟叶会因各自的质素及外表被选择成为茄衣或茄心的材料。在这期间,烟叶会吸收一定水分,经一系列处理,包括捆包、检查、摊开、再检查,一直重复至成熟。当烟叶到达雪茄生产商的成熟标准,烟叶便可制造成雪茄了。最后经过卷烟叶的步骤,一支雪茄就诞生了。

  如何保存雪茄:

  通常在摄氏21度、70%相对湿度的环境下保存为佳。避免因湿度、温度的变化,日光的照射及气味的侵入而影响其质量,应存放在阴凉地方(储存于特制的木盒或雪茄盒内)。经妥善保存的雪茄,在保湿盒中仍会继续成熟。与葡萄酒一样,雪茄在成熟过程中酸味会渐渐减少。味道浓郁的,尤其是那些口径粗大的雪茄,陈年后的效果会比温和的更佳。(Bruce)

  (文/深圳特区报记者 廖露蕾)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